2006年8月27日 星期日

讓媒體道歉的兩股力量

聯合報日前報導總統女婿趙建銘脫手13克拉巨鑽錯誤資訊,引發趙建銘委任律師顧立雄,要求聯合報用同版面更正 澄清,否則將採取法律行動。聯合報在20日的頭版刊出啟事,表示「趙建銘委託蘇德建出13克拉鑽戒報導,未向趙建銘先生及蘇德建先生查證,特此向兩位當事 人及讀者致歉」。

就在聯合報道歉的兩天後,8月22日上午,一群關心台灣媒體的學生與教授到TVBS門口發起「822挺建民,嗆TV」抗議 活動,要求TVBS為其侵犯王建民隱私的報導公開道歉。TVBS和抗議民眾協商時表示,願意向王建民和他的家人,以及球迷與觀眾致歉。不過,TVBS在隨 後發表的聲明中卻只提到「造成王建民家人心裡上的不舒服……願意向其家人致歉」。

2006年8月19日 星期六

「王建民們」的媒體改革

最近媒體不斷針對旅美球星王建民的身世追蹤報導,已引起王建民的不滿,昨天(17日)他發表一封對台灣媒體的公開信表示,現階段將拒絕任何來自台灣媒體的訪問。王建民在信中指出,「我對於近來台灣的平面與電子媒體報導我個人背景的方式,感到失望。對於我全部家庭隱私權的侵犯,已經帶來極度的壓力與不適我希望在將來,各位媒體先進能夠專注於我在球場上的表現。請不要在私人問題上再度騷擾我的家人。」 

在台灣,只要你是名人,或和新聞事件稍有關連,你的祖宗八代和小秘密都可能被媒體當作商品全盤挖出,只是,這些被緊盯小秘密未必何公共利益有關,有些媒體還會補風捉影,胡扯亂報,不僅侵犯隱私,還為當事人和觀眾帶來不少困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