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綠壩」擋不住千軍萬馬!


中國政府原本宣佈從71日起,要求所有在中國境內銷售的電腦預裝「綠壩-花季護航(簡稱「綠壩」)」軟體,引發國內外的強烈反彈,因而暫停實施。「綠壩」的功能在於電腦安裝該軟體後,透過關鍵詞內容過濾,或鍵盤記錄密碼,可直接封鎖特定的網站,並且,每隔三分鐘對拍下螢幕內容,藉此記錄使用者網上活動。

雖然,中國政府對外表示,安裝「綠霸」是為了「保護青少年,過濾色情」,不過,「開放網絡倡議」研究結果顯示,還能過濾政治、宗教等資訊,包括「法輪功」、「六四屠殺」和「藏獨」皆是綠壩定義的「不良訊息」,不僅侵犯民眾隱私,對言論自由更是極大的影響。雖然這項舉動因遭到各界反彈而暫停,不過,已有不少廠商在電腦中安裝這個軟體。


不只中國有「綠壩」,伊朗政府也利用技術控制不利政府消息的傳佈,並且透過「深層封包檢測」(deep packet inspection)技術攔截、更改網路訊息,散佈假消息。即使以言論自由自豪的美國,也在今年五月命令微軟切斷古巴、敘利亞、伊朗、蘇丹和北韓五國的MSN服務,而Google也已禁止蘇丹網友下載GoogleTalkGoogleEarth軟體。

網際網路等新傳播科技興起之初,人們對其賦予無窮的想像,認為將會落實民主與言論自由的理念,但從某個角度來看,反而造成了更嚴重的社會控制。

例如,電影「駭客任務」(「The Matrix」)便是描述21世紀時,人類成功的發展出「人工智慧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但沒多久,這些人工智慧已經掌控了人類生活的許多層面,甚至與人類為敵,控制了人們的日常生活,人類反而成了「次級品」;而「全民公敵」也描述用犯罪集團利用高科技的衛星監視,企圖嚴密控制主角的行蹤,藉以奪回磁碟片銷毀謀殺的證據,並殺人滅口。


事實上,早在1949 年,著名作家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的反烏托邦著作《一九八四》著名小說便描寫在極權社會中,政府於每個家庭與工作場所都裝置無法關上的螢光幕,無所不在地嚴密監視人民日常生活的一舉一動。例如,街頭林立的監視器雖然有維護治安的功能?但不也和「全民公敵」裡的科技監控十分類似?而中國要求網際網路供應商如Yahoo!、Google等,提供異議者的資料或透過技術阻擋不利政府的言論流通,限制人民的言論自由,不也是另一種資訊科技監控社會的寫照?


雖然,這都是電影與小說的情節,在現實上卻是逐步發生。英國著名學者季登斯強調,傳播科技的發展在民族--國家行政一體化的過程中起著很大的作用,它們包括運輸的機械化;電子媒體的發明導致運輸與通訊的分離;國家「公文檔案」活動的擴張及其所包含的行政所用的資訊蒐集與核查的大量湧現。雖然,國家早就透過不同的傳播技術來蒐集與儲存資訊,不過,在20世紀,由於資訊儲存的電子方式日益複雜,使得後兩者得以不斷的結合,這種傳輸工具的日益精進,不僅使得時--空聚合(time-space convergence)的現象日趨明顯,更方便國家權力的鞏固。

雖然國家能透過各樣技術控制社會的資訊流動,進而限制人民的言行,但相反的,新科技也一再的挑戰國家權威與不當控制,例如,伊朗人民早就透過網路對外傳播國內的鎮壓問題,而在中國,也有許許多多的博客在全國各地每日透過twitterfacebook,甚至手機報導中國各地的人權問題。事實上,政府面對社會異議聲音應該正面看待,傾聽社會的不同意見,這不僅是民主的基本素養,也是促成社會進步的重要動力。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