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名嘴的價值與警訊

許多人喜歡到台灣旅遊,不過,遊玩的景點除了著名的日月潭、阿里山,故宮和誠品書店外,最常待的地方恐怕就是飯店了。並不是因為台灣的飯店的豪華設施或體貼服務,而是在飯店裡可以看到近百家的電視頻道,手裡不斷按著遙控器,享受著頻道轉換、光影和聲音急速變化的快感,實在好不熱鬧。

台灣的電視節目有點特別,往往「說」的比唱的好聽。這幾年電視頻道快速增加,光是在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登記的電視頻道就有269個。不過,雖然頻道增加,但市場並未擴大,於是許多電視台爭相製作成本較低的「談話性」節目,只要一張桌子、幾把椅子,以及幾張「名嘴」,就可以說南道北、談天說地,從綜藝、到政論,從八掛到外星人,都能一網打盡。


「說話」,其實台灣社會一直以來的特色,即使過去曾經受到政治的壓抑,許多言論無法在公開場合發表,但在廟口、在店鋪,總有許多人聚集喝茶、嗑牙,說人長短或批評時局,不過,能在電視上如此大嗚大放,也不過是近十多年的事。

二十年前,台灣廣電媒體仍受政府控制,不但無法自由經營,意見也不能自由表達,主持節目、評論時政的權力掌握在少數經過官方認可的媒體人的手中。 在那個年代裡,除了少數掌權者可以發表意見外,絕大多數民眾像是個沒有嘴巴的人,對公共事務無法置喙。 直到1990年初地下電台的出現,改變了禁錮的媒體的生態,為言論自由闖開了另一扇門。當時著名的地下電台主持人許榮棋帶起了call in的風潮,一句「一塊錢讓你當自己的主人」,鼓舞著觀眾只要花一塊錢打電話到電台裡發表對時政的看法,就能讓自己聲音與意見透過大氣電波和更多人分享,享有炙帤C體的權利。

當時的地下電台可不是只有批評政府,還介紹了大量的地下音樂,也關注弱勢者的聲音,呈現了邊緣與非主流色彩,包括不受社會重視的原住民、勞工、婦女、同性戀、社區組織、地方文史、兒童等群體都有屬於自己的節目。

地下電台的出現,曾短暫地帶給台灣最多元、最美麗的天空。可惜的是,台灣的廣播電視雖然大幅開放,但節目類型卻不像過去地下電台那樣的多元,不過,言論的空間卻因此撐大了起來,也造就了日後的「名嘴」文化。

跟著廣播電台開放的腳步,電視頻道也隨之開放,原本只有三家無線電視台的台灣,幾年爆增超過兩百個電視台頻道,其中有八家二十四小時全天候播出的新聞頻道,高居世界之冠。然而,這些頻道並無法每個小時提供全新的新聞內容,許多「新聞」一再重播,觀眾也逐漸失去興趣,新聞頻道開始提供談話性節目表達對公共事務的立場與觀點,同時試圖滿足閱聽者澎湃的情緒。於是,談話性節目一個接著一個開播,從下午到晚上,從黃昏到夜裡,有真實的政治人物對決,也有虛擬的模仿秀,台灣的言論市場叫賣聲不絕於耳。

這些政論節目大多以地下電台的節目型態為原型,和過去不同的是,地下電台是聽眾的call in為主體,但電視的政論節目則是重視名嘴的意見與表演,民眾能對公共事務發言的機會並沒有增加多少,特別是和媒體中的新興名嘴比較起來,普羅大眾的意見顯得卑微許多。

雖然這些節目強調「公共討論」、「全民參與」,讓觀眾可以在電視上作自已的主人,但即使民眾好不容易打電話進去,往往只有30秒的發言時間,根本無法暢所欲言,就算有再高明、偉大的見解,最後也多淪為能發洩情緒、罵罵髒話,觀眾充其量只是跑龍套的角色。相反的,名嘴是節目中的主角,享盡發言的權力,甚至累積在政治上的影響力,許多電視名嘴或節目主持人放棄媒體人應有的中立立場,幫政黨候選人主持競選活動、助講、站台,甚至參選市議員與立法委員,形成「媒政兩棲」的有趣現象。

名嘴其實也是明星,他們享有高知名度與影響力,特別在影音時代,講究的是形象包裝的「映像管戰爭」,如何能在小小的方盒中引起注意就成了格外重要的事,也因此,尤如演藝人員的電視名嘴擁有高知度、高曝光率,再加上特意的形象經營,在選戰中自然會比其它候選人更具優勢。同樣的不少的政治人物也必須透過這些論壇節目維持曝光,吸引選民的目光,贏得下次的選舉。

台灣的名嘴大致可分為政治人物與媒體工作者兩種類型。前者主要是政黨發言人、國會黨鞭,以及派系代表等,主要工作在於為自己的政黨、政策辯護,當然,有時候的 任務更簡單,只要把自己當作面對外界批評的「反應機器」,就足以縱橫全場;而後者則大多是線上記者、報社主筆,以及媒體主管,他們往往以評論者的角色出現,透過時莊時諧的口吻與專業對時政品頭論足。有趣的是許多線上的媒體工作者了名嘴後,逐漸放棄原有的工作,專心作個專職的「名嘴」,靠著接通告、上電視、主持節目維生。

雖然這兩者有其不同的角色與功能,但也有不少相同之處。他們都是伴隨著政治性談話節目而起的新興意見領袖,並且透過「專業」的正當性來取得台灣言論空間的發言權。他們不僅有滔滔不絕的便給口才,更有無所不談的天賦異稟,每個事件、每個議題,不論是政治、經濟、影劇、命理,甚至是外星人都能侃侃而談,也不管是天文、地理,或真實、虛幻,盡都在這些新興名嘴的掌握之中。

最讓人驚訝的是,他們就像幽靈一樣無所不在、無孔不入,在各樣的媒體、不同的時段中隨時出現,讓人們難以逃脫其建構的意見天羅地網,除了關機與轉台外,大多只有在這些人提供的有限意見中,認識時政的多元面向。

雖然沒有實際的證據可以證明這些名嘴對台灣政治意見有多大的影響,但可以確定的是,他們生產大量政治言論的同時,也排除了其它意見的表達。少數的「專家」不但成了不同政黨、年齡、性取向、階級、職業的代言人,也讓意見的面向侷限在個人利益以及「專業」見解的狹隘胡同,而廣大、多元的閱聽眾,只能透過想像的替 代性參與,讓出評價公共事務的公民權力。這種現象對強調媒體應自由化經營的台灣而言,實在是一大諷刺,因為台灣的言論天空始終只有幾張嘴。

從這樣的角度看到政論節目與名嘴或許太過嚴苛,也期望太高,畢竟這些的節目越來越難吸引觀眾,收視率早已不若以往,至多只能吸引的同類型的基本教義派,以及自己在節目中培養出來的電視紅衛兵,甚至許多觀眾早已抱著看綜藝節目的心態來欣賞名嘴們的精彩演出。

事實上,台灣的政論節目也越來越綜藝化,許多電視名嘴宛若明星,可以嚴肅論政,也可以插科打諢,有著誇張與表情與肢體,表演味十足,有趣的是,名嘴們也經常在節目曝料,卻經常缺乏實際証據,也能「亂打一通」。這種亦莊亦諧,虛虛實實的後現代意象,有時和曾經引領風騷的「政治模仿秀」沒什麼的兩樣。

「政治模仿秀」一直是台灣很受歡迎的節目類型,藝人在節目中摸仿政治人物,透過丑化,甚至醜化的誇張表演方式,結合當日時事,每天上演。不但讓嚴肅政治新聞進入歡樂的家庭客廳,更是許多民眾了解當下新聞事件的主要管道,甚至參與成為其日生活政治論述的來源,而模仿者嘻笑怒罵的演出方式,也成了人民發洩情緒,諷刺政客的出口。這些政治模仿秀有時也會和政論節目一樣開放民眾call in,讓觀眾成為集體嘲弄政治的建構者,在歡笑與憤怒中對政治也有不同的體會。

雖然,包括「全民大悶鍋」、「全民最大黨」在內政治模仿秀十分敢言,也大受歡迎,不過,「政治模仿秀」可不是一開始就像現在可能暢所欲言。

藝人最早的政治模仿表演來自於20多年前在台灣紅極一時的「餐廳秀」,在這個傳統歌廳或餐廳的表演場合中,包括李立群、鄧志鴻等實力派藝人就經常在表演中模仿李登輝、林洋港、俞國華政治人物,相當受到歡迎,不過,受限於當時的政治氛圍,表演的內容大多只是在口音上模仿,對政治議題也僅點到為止,沒有嘲弄,更沒有批判。


知名製作人王偉忠也曾20多年前製作的《連環泡》節目中有個「七點新聞」單元,模仿《華視晚間新聞》的播報現場,透過主播之口諷刺時事,後來則以皮偶扮演政治人物,講述和自己有關的一些事件或新聞自謿,包括當的行政院長李煥、台北市長吳伯雄、財政部長郭婉容都是被模仿的對象,不過,由於內容太過辛辣、對時政諸多批評,最後被華視以「醜化長官」的理由禁播,而當時的華視是由官方所經營的電視台。

到了1997年,由王偉忠製作、鄧志鴻主演的政治模仿秀節目「純屬虛構」在民視開播,是台灣第一個政治戲仿節目。隨後「主席有約」、「2100全民亂講」、「老鄧搞新聞」、「純屬巧合」等政治模仿秀節目在陸續播出,一時之間蔚為風潮。

有趣的是,這些模仿秀的演員不僅身價水漲船高,還從虛擬的模仿戲劇走入真實的政治現實,不論是模仿「李祖惜(李登輝)」的侯冠群、「陳水扁」的唐從聖,或者是模仿「馬英九」的李志希或「蘇貞昌」的郭子乾,都成了藍綠政治人物爭相邀約為選舉站台、助選的當紅炸子雞,甚至候冠群還因為模仿政治人物聲名大噪,因而成為第一位參加模仿秀當選民意代表的藝人。

這類節目大量的出現雖然反應台灣社會對「說話」的需求,以及低成本與速食的節目製作方式,但不能否認是,不論是政治模仿秀或電視名嘴都讓曾經受到禁錮的台灣社會獲得了新的解放,也展現台灣獨特的政治動能與特殊文化現象。這樣的節目,反應了台灣的政治與大眾媒體的文化特殊性,橫跨時空、穿越真偽,混雜著嚴肅與娛樂。他們夾雜著論辯與嘲弄,透過真人演出與聲光效果,讓政治看起來不僅只存在廟堂之中,不再距離人們的生活那麼遙遠,但實際上,我們只是觀看政治大秀的觀眾,對於政治現實理解卻是十分有限。

換句話說,這些節目的出現是可喜,也是可嘆的,可喜的是,台灣政論節目的確發揮一定呈度的監督力量,同時也是言論自由,甚至百無忌禁的新天堂樂園,人們可以亦莊亦諧地了解,甚至參與政治,即使看起來有點亂,但卻是民主政治的重要價值;但另一方面,這樣的節目也使得嚴肅的政治越來越趨向表演與綜藝,成為日常生活瑣碎的裝飾,膚淺的愉悅,越難以引發人們的政治關懷與行動,甚至造成們對政治產生輕蔑與反感,而這也是民主政治發展中不可忽略的警訊。

圖片來源:http://mie1218.pixnet.net/blog/post/1008732-%E3%80%90%E4%B8%B2%E8%81%AF%E3%80%91%E7%B6%B2%E8%B7%AF%E9%81%8B%E5%8B%95%E4%B9%8B%E5%85%A8%E6%B0%91%E5%A4%A7%E6%82%B6%E9%8D%8B

http://stars.zaobao.com/foreignstar/images/taiwan180500.jpg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