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政治歸政治?

今年的金曲獎相當「政治」,不少藝人在星光大道上就直接表態反核,「反美麗灣」及「地下社會live house」等爭議性事件也成了表演節目的重頭戲。

「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得主桑布伊,更是邀請所有入圍者一起上台,並且沈痛地表示:「感謝祖靈、族人、製作人和我的部落,在這幾年政府要奪我的部落,我很難過,我的族人很團結,會用堅定行動來處理」。 

不過,藝人勇於表達政治立場的作法卻遭到批評,聯合報記者在報導中表示,「把紅毯當成凱達格蘭大道,把舞台視為宣示場合,保護台灣、訴求環保的立意良好,卻忘記對本應滌淨心靈、超越政治的音樂殿堂的尊重。」 



「超越政治」的說法也出現在體壇,網球女將謝淑薇與中國彭帥搭擋出征,勇奪2013年溫布敦網球賽女子雙打冠軍,就在全國歡慶之際,卻傳出謝淑薇有意前進中國的消息,社會一片嘩然。面對政治與體育糾葛不清的愛恨情仇,有不少人依照往例,直接表明:「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

 這應該是司空見慣的現象,特別是在瘋政治,卻又高度排斥政治的台灣,並不值得大驚小怪。許多人以為我們需要不受政治干預的純粹音樂或體育的空間,所以不斷地主張:「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音樂歸音樂」,但這樣的說法其實並不正確,在現實上也不可能切割,因為既然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體育、音樂也是眾人之事,怎麼會與「政治」無關? 

事實上,政治充斥在日常生活的每個環節,政治就是一種權力關係。課堂上師生之間應該如何互動,既是教育倫理,也是權力關係,家庭中親子是否應該對等,既是親密關係,也是權力差異。這樣的權力關係無所不在,只有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權力關係,也就存在政治。 政治也是一種影響日常生活的制度以及其背後的操控力量。 

十二年國教要不要排富?油價會不會上漲?農民可不可以噴灑農藥?紅燈要停幾秒?國際比賽能不能拿國旗?看電影要不要唱國歌?同性婚姻能否合法?政府該不該救職棒?國軍可不可以關禁閉?農委會是否隱匿狂犬病疫情?金曲獎是不是要特別獎勵族群音樂?兩岸服務貿易是否開放?你家會不會被強拆?這些與日常生活、食衣住行有關的制度與行動都是政治,我們根本就脫離不了政治。 

也許是因為台灣的歷史或現狀,或者在文化上追求小確幸的安身立命的價值,我們總是想脫離政治,對政治的理解通常是過於恐懼或過於狹隘,以為政治就是骯髒,充滿邪惡,或者以為政治就是藍綠惡鬥,非得殺個你死我活。 這也使得我們對政治充滿偏見,想要遠離政治,但卻也誤以為政治是個獨立的系統,或者不想沾染,敬而遠之,也縱容了除了自己以外的各式各樣政治勢力介入日常生活,人民反而從政治領域撤退,至多只是行使極微弱小的投票權,將自己的生活權力拱手交給別人。 

政治其實是再自然也不過的生活元素,不必擔憂,也不必害怕,也別想切割,因為他即使你不愛「政治」,「政治」也一定會愛上你。若是如此,何不認清政治對我們生活的影響,勇敢地參與政治,改變你所厭惡的「政治」,至少別再天真地以為真有「政治歸政治」、「XX歸XX」這檔事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