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8日 星期五

扭轉新聞推荐序:走在理想的大路上!


和許多人一樣,認識關魚是從網路開始的。

不記得是五分珠的個人新聞台,還是媒體小鋪的官網,有一天,有個叫「關魚」的留了一段話,大意是說,我們都共同關心媒體改革與教育。

那時,我不清楚關魚是誰,只知道是位記者,一位熱血的記者。



其實,在台灣當記者,並不是什麼好差事,即使一開始是滿腔熱血,但卻很難不被澆息。那年,她二十四歲,當上記者的第十天,她這麼說:「這些日子以來的心情,紛紛亂亂佔大多數,不快樂的比率,高到令我自己懷疑是不是選錯行了。」才十天,一個菜鳥兵就有如此深切體認,但,關魚畢竟是關魚,不斷的告訴自己「撐過苦澀期便可重見光明,苦媳婦熬成婆時別忘了當初的理想。」雖然這麼說,她仍疑惑著自己到底有多少的耐力和決心,即使如此,竟也走了十多個年頭。 

我相信她在工作時是快樂的,因為關魚曾經很自豪地告訴我,她喜歡自己跑的新聞路線,可以為讀者開啟視野。關魚是位專業記者,也充分理解記者的職能,她說,她喜歡「為民眾打開能好好認識周遭社會的窗戶,提供繁忙卻疏離的現代人,思索如何與群體共存的必要視野。」而,這 就是對社會的偉大貢獻。

但,我同樣也感受到她的不快樂,因為即使如此兢兢業業,整體環境卻總是讓有理想的媒體工作者失望。然而,失望並不一定會退卻,或隨波逐流,如何在現實的困境中自我反思、實踐理想,恐怕是能否逆轉勝的重要關鍵。

就在關魚任職記者的第八個月,發生了震驚全國的白曉燕事件。媒體為求利益影響警方辦案、消費受害者的行徑引起了社會極大的不滿,心中焦慮與憤怒的關魚也在此時反省與再次確認自己的記者角色,她「徹夜難眠了一晚,想了許許多多,之後也開始去做了許多,想的做的,都是當記者以來,真正體會到一個記者究竟能夠想什麼、做什麼,或者也可以說,真的知道自己要當一個什麼樣的記者,而且要如何去當。」

這或許就是關魚能在濁流中保持清明,持續為媒體打拼,並且參與社會改革的重要原因。也因為如此,她可以對媒體高層大聲批判,當華航大園空難的悲慘影像透過螢幕把屍骨傳到我們的家中,強迫我們消費罹難者的殘破與家屬的悲愴。當時支援採訪新聞的關魚,卻聽到許許多多媒體同業強忍的哀痛與難受,必需殘酷地踩著屍塊採訪新聞時,她忍不住地質問媒體高層:「究竟是誰給你們踐踏別人屍體的權力?究竟為什麼你們會失去了對生命的基本悲憫?你們明明是為了媒體明爭暗鬥的收視率和閱報率去在別人的傷口上灑鹽,為什麼還能大言不慚地說這些殘害人權的報導,都是為了維護人民知 的權利?」

關魚是個實踐者,面對媒體的不當作為,會直接打電話向媒體抗議,她創辦了「媒體改革電子報」及「關於媒體改革新聞台」批判媒體,並充分運用自己記者的位置,希望採取「裡應外合」的方式改變媒體生態,因為,「如果媒體工作者若懂得將『媒體生態、運作方式和限制』透過各種管道教給大眾,至少能讓廣大讀者和觀眾瞭解媒體改革的困難,也才有機會讓瞭解媒體運作的讀者成為支援改革的後盾。」

讓讀者了解媒體生態其實就是近年來日漸受到重視的「媒體識讀」教育,關魚作法與這樣的教育理念不謀而合。因為改革媒體的策略之一,就是透過公民教育告訴民眾如何辨識媒體訊息真偽、洞悉媒體隱藏價值、向媒體表 達意見,透過媒體實踐公民權力。

關魚所展現的社會改革行動或許是如她所自陳的:「我真是個天生教育家性格很強烈的人,不管從事什麼改革,都是以『教育』的精神在做。」透過教育進行社會改革,是最根本,也最長且遠的苦差事。

即使對新聞工作有這麼多的堅持,但關魚終究離開了服務多年的媒體。但就像許多最近許多資深媒體人一樣,離開了公司,卻仍未放棄記者的使命,換個方式,以獨立媒體或自由撰稿人的身份持續堅持理念。因為,「既然主流媒體全面淪陷,那就自己創吧!」於是,關魚創辦了「台灣好生活電子報」,開啟另一段的媒體生涯。

這些都是關魚記者生涯至今的點滴與片段,更精彩的藏在這本書裡,想了解什麼是有理想與實踐力的當代青年?什麼是改革媒體的可能取徑?媒體工作有什麼樣的酸甜苦辣?就請細細看完這本書吧!

當然,當您正在品味這本書的美好時,關魚並未停歇,她仍舊大步地走在她的理想之路!

推薦你買這本書,請到這兒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