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殺戳農場


410日受邀擔任「2011NGO環境會議」的「傳播媒體運用」工作坊主持人,這是台灣環保團體的年度重要會議,包括荒野保護協會、主婦聯盟、環保聯盟等都是此次的重要參與者。此次會議以『人與環境和諧的參與途徑』為主軸,探究NGO從業人員或一般民眾如何利用人人可參與的行動關懷環境,進而達成人與環境和諧的願景。

由於比工作坊開始的時間早到了半小時,正好趕上台大農藝系郭華仁教授談「基改科技的風險與與謊言」的場次,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樣的主題,內容讓人膽戰心驚。郭教授險了談 除了基因改作食品的種植過程及成品,對生態環境與生命安全的破壞和威脅外,包括孟山都在內的跨國生技公司,如何透過經濟與政治力量影響政府決策及強徵土地的作法,也令人十分驚訝。

事實上,孟山都這家公司已是惡名昭彰,過去就曾經過威脅兩名揭露其惡劣行徑的美國福斯電視公司記者,不但要求媒體主管更改報導內容,甚至提起訟訴,搞得他們失去所熱愛的媒體工作。不過,兩位記者用力抗爭,最後還是扳回一成。

然而,受到脅迫的不只是監督權力者的記者,在郭華仁教授的演講中也提到孟山都的手伸進學術界,除了提供大量的研究經費,對於不聽話的學者還會施以報復。蘇格蘭著名學者Arpad Pusztai曾發現用孟山都的抗蟲基改馬鈴薯餵老鼠,發現因此造成老鼠免疫系統失調。有趣的是,這篇研究報告一開始雖該校受到讚揚,但隔到了日卻受到威脅警告不得發表,最後Pusztai因而被迫離職。

事實上,不只孟山都,跨國資本集團為了私己利益,透過威脅、利誘破壞包括媒體、學術體系等機構的獨立性的作法經常可見,換句話說,這些集團不但傷壞環境與農業生產,更把中立機構視為宣傳機器,影響我們對食物的認知與價值。

雖然,對許多人來說,食物只是為了填飽肚子,滿足口慾,但食物的生產與製作過程不僅牽扯了複雜的利益關係,同時對環境及生命安全往往有重大的影響,因此,除了洞析背後複雜的政經關係,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聰明選擇與食用,並且支持友善環境與生態的小農產品,便顯得格外重要。

而在演講結束前,郭教授介紹了「殺戮農場:餵養企業化農場的戰爭」這部紀錄短片,影片提醒我們,雖然經常會到賣場購買廉價且大量生產的企業畜牧產品,然而,這些低價農作往往是犧牲南美洲無數人 民的生命與生活所換來的,跨國企業正在打造血汗農場。相反的,我們必須棄絕這種對土地、對勞動剝削的生產模式,支持與友善在地小農的粗放經營,讓「飲食」回復應有的健康、友善與正義!

1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