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 星期六

新春焦慮

這是一篇雜唸文!

新年假期很長,但也很短,不論那幾天作了什麼事,一回頭看,總是如煙般地快速溜走。

每年的年假不管長或短,其實過的都很簡單,就是陪家人吃喝玩樂,或者,不停的睡覺,單純地以為一整年忽略的親情及睡眠,可以補得回來。

若真以為這樣就能補足睡眠、培養感情,也未免太過天真。但,可以確定的是,因為貪玩、貪睡,或者美其名自我放鬆的結果,反而帶來更多焦慮,不僅帶回去的書一本也沒看,心裡也一直惦記著開學前該完成的事。到頭來只好自我安慰的說:過年嘛,放輕鬆嘛!

其實,寒假才剛開始,我竟然擔心開學就要來臨。

開學之前,要準備三門課,碩班的「草根行銷」和「傳播政治經濟學」雖然教了好些年,但每年總得要調整一些單元或文章,開學將至,好多新的內容得要趕緊閱讀才能有好的準備。特別是草根行銷,有了「燦爛時光」的經驗,該如何把在地實際的參與結合到課程裡,得要好好的再整理一下,另一方面,去年和修課同學們開始製作的「民雄地圖」也要繼續擴增。

「當代社會問題」是大二的新課,開這門課的理由很簡單,中正傳播系的同學大三要跑實習媒體--中正E報,希望同學們在實作之前,得先了解世界到底發生了那些事,如何理解、分析,甚至參與。這樣的課程對未來媒體人的訓練應該是相當基本的,只是台灣媒體工作者的養成經常是執著於「專業」,處在媒體理論與實務的真空狀態中,但不論是未來要作的是戲劇、新聞、廣告、電影、娛樂都不可能和社會現實脫節。而這樣的環節在傳播教育中卻是相當薄弱。

這門課其實想開很久了,不過,隨著開學腳步的逼近,焦慮也就更深了。該上什麼內容?該如何進行?該閱讀些什麼?雖然都有些譜,但卻仍然缺乏結構性的規劃,雖然,這幾年接觸不少社會議題,也有些許的參與,但第一次上這門課,並且要系統性的講授與討論,還真有點難度。

要搞定的不只這些,去年原本要寫「精障者文化行動與培力」的論文,一直覺得自己準備及了解不夠,遲遲未能動筆。即使如此,研究團隊仍在進行,固定和助理們的讀書會也不曾停止,這次打算在三月一日投稿另一篇精障與媒體的相關論文,討論媒體工作者的文化階級對報導精障新聞的影響,只剩下大約一個月的寫作時間了,訪談都還沒開始,實在得加快腳步衝刺了!

當然,還有好多文章想寫,年初去香港訪問兩週的見聞及想法,以及好多經營燦爛時光的心情想和大家分享,都還沒完成呀!

其實,還不只這些。

2 則留言:

  1. 過年大家都很放縱吧 哈
    真的就是回家陪伴家人

    最後,我特別想看經營燦爛時光的心得耶
    一切美好!!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