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香港影像之旅(二):支援前線

香港獨立影像工作團體--「影意志」,不爽香港藝術發展局越來越偏向商業化,不僅出馬挑戰杜琪峰,而導致藝發局則「因故」不再補助影意志的行政支出,索性搞起「獨立」,自己撐起舉辦跨越兩岸三地的華人獨立影展--香港獨立電影節

影意志的「獨立行動」還不只如此。上回去香港,無意間參加了「華人民間電影集資計劃」放映會,才知道影意志不是賭氣,原來是要搞真獨立,這回還打算向民間集資拍三部劇情片。

而那天晚上,有幸應陳浩倫(Fredie)的邀請,參加了這場十分有趣的民間集資活動。

拍電影就拍電影,找個企業支持就好,為什麼還要辦民間集資活動?影意志是這樣說的:「近年來,各式各樣民生議題不絕於耳,唯這些議題在主流電影當中偏偏不見蹤影,即使有亦只輕輕帶過,淪為劇情點綴。反之,我們認為電影亦理應獨立於愈見單一的主流製作趨向,面向社會,對民眾所面對的、不容忽視的社會議題作出深度反思,為觀眾提供另類而且更有意義的選擇,豐富本地影像創作。」

的確,許多人對香港電影的印象就是「東方好萊塢」,這些年香港電影除了少數動人的紀錄片與寫實片,就是商業電影的天下了。但難道,除了商業投資、商業生產,就沒有其它的可能?

活動開始先播出三位年輕導演盧鎮業、林森和陳浩倫過去的作品。三部短片或許技巧並不成熟,有些是學生時期作品,但重要的是,他都是有立場地關注社會現象,包括香港底層生活、地產霸權、大氣電波運動、六四以及反高鐵、公投,都是香港近幾年來重要的社會議題。相較於台灣最近幾年的學生/年輕導演拍的作品,香港的年輕導演似乎更走入「社會」。

影片結束,三位導演和現場二十多位觀眾面對面座談,他們分別介紹自己的拍攝計劃、劇情大綱、角色設定,現場的觀眾也提出對影片的看法。有趣的是,三部影片不約而同地以底層勞工作為故事的主角,盧鎮業的「金妹」談是洗碗工的故事、林森的「一路走來」主角身兼社工師及樂團主唱的雙重身份,而陳浩倫的「美好生活」則是改寫香港中產階及家庭及印尼移工的故事。


坦白說,活動以廣東話進行,我實在不明白在討論些什麼,但這樣場景卻讓我十分感動。以往,導演和觀眾大多只是保持著生產者和觀影者的關係與距離,但如今,導演不再是高高在上的藝術家,電影也更進一步的走入群眾,而觀眾不只是觀眾,也不是冷酷的文化批評者,相反的,是影片生產的支持者、贊助者,也是共同生產者。

理想的確很高,然而,想在人們早已習慣的商業邏輯中殺出血路並不簡單。事實上,理想者要耍狠,搞獨立,說起來豪氣,喊起也容易,但實際上真要作到,恐怕會讓人膽顫心驚!一開始或許會有許多人因為感動而掏錢,但有多少人可以持續的支持下去?恐怕才是考驗的開始。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玩過的「支援前線」遊戲。

遊戲的玩法是先把參與者分成不同的小隊準備作戰,主持人會先喊前線需要的物資,例如:兩雙球鞋、五隻襪子、十片落葉、七隻螞蟻,於是後勤部隊就必須立即在現場蒐尋物資,趕緊送到前線去,誰的物資最齊、時間最快,就能得到冠軍。

「支援前線」比的不只是速度,還比資源蒐集的能力。民眾集資開拍電影,集資的速度也許不是最重要,但,後勤部隊能給前線作戰的將士有多少的資/支援,恐怕是能否馳騁沙場的關鍵,如果我們對於商業電影無創意及背離現實有點厭煩,支持獨立電影,或許就是改變的開始。

這樣的小型座談已經連繫辦了好幾場,參與的人數雖然不多,但每次都有新的支持力量。參與者每人至少出資300港幣,到4/26為止,已經有28位「聯合製片人」,共募集到54,920港幣,雖然還有很長的路走,但,如果你願意加入,相信獨立的腳步將會更快、更穩!


如何捐贈及正式成為「聯合製片人」:


第一步:捐贈不少於港幣三百元正。我們提供兩種捐款方法:


a) 郵寄支票
請於支票後清楚寫上: 
1) 姓名 2) 手提電話號碼 3) 你所支持的導演名稱
支票抬頭:Ying E Chi Limited
請將支票郵寄至:香港 灣仔 軒尼詩道 365 號 富德樓 4/F 影意志

b) 以現金匯至銀行帳戶
銀行名稱:東亞銀行 Bank of East Asia, Limited
帳戶號碼:015-154-40-02849-8
帳戶名稱:影意志 / Ying E Chi Limited

第二步:捐贈後請電郵至 hkindieff@gmail.com 與我們聯絡

在電郵內寫上:
1. 你所支持的導演名稱      2. 本人姓名    3. 手提電話號碼     4. 捐款方式 (支票 / 轉帳)
轉帳捐贈者,請附上入數紙副本

第三步:你將會收到本計劃籌委發出的確認電郵。

第四步:得到你本人的同意後,上述 Facebook page 及 本網站 的「聯合製片人」名單將會添上你的名字。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