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旺中爭議與媒體價值


照片來源:自由時報

旺旺集團入主台灣老牌的「自由派」報紙--中國時報後,爭議、風波從未停止。

2009年,旺旺中時集團申請中視、中天董監事變更。NCC擔心言論集中化,於是召開聽證會,同時提出七項附帶條款有條件通過此案。但旺中集團不滿,批評NCC違法濫權,動員旗下媒體反撲,購買廣告刊登NCC委員陳正倉、鍾起惠、翁曉玲照片,點名三人要負全責。隨後,旺旺中時更寄發存證信函給批評三中變更案的學者與記者,要求在一週內道歉,試圖壓制反對者言論自由,引起150多位傳播學者連署抗議。


兩年後,旺中集團準備斥資七百六十億台幣,進軍有線電視平台——中嘉網路。三十多個民間團體、近千位不同領域的學者參與連署,要求立刻停止併購案,反對者強調,旺中寛頻併購11家有線電視系統商一案已包括報紙(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旺報)、 無線電視臺(中視)、衛星電視新聞臺(中天)、雜誌(時報周刊)、網路(中時電子報),以及近30﹪之有線電視系統臺等。並且指出,本併購案若是率爾通過,必是臺灣言論大幅限縮、民主倒退的一天!臺灣的國際新聞自由評比亦勢必再度惡化!

就在旺中寬頻併購案引發媒體壟斷及言論限縮疑慮的當下,旺旺中時集團總裁蔡衍明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時發表「關於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屠殺報導不是真的」、「中國在許多地方是很民主的」以及「記者雖然有批評的自由,但是下筆前必須考慮後果」等言論,引起台灣與國際社會的反彈。雖然,蔡衍明及旺中集團指出訪談內容經「斷章取義,片面曲解」,但卻拒絕與反對者公開對話,也不願再次公開說明對六四的看法,更讓社會不滿。70多位學者及NGO工作者發起「當中時不再忠實,我們選擇拒絕--拒絕中時運動」,自此拒絕在中時媒體發表文章,並獲得1000多位學者及民眾連署支持。

參與「拒寫中時」活動的成員中,有不少是中時的忠實讀者,或專欄作家,也有許多人長期投稿中時論壇,針貶時政,更有需要在媒體曝光的社運團體,這些和中國時報關係密切,或者急需中時言論空間的人士為何要拒絕中時?

從訪談的內容來看,蔡先生至少犯了兩個錯誤:

1989年,震驚世界的中國六四屠殺事件發生後,中國時報即以「共軍開火鎮壓 學生民眾死傷無數」、「天安門死傷枕籍 北京城空前動亂」為題報導,然而蔡衍明所稱「關於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屠殺報導不是真的」的說法不僅與事實不符,也讓中國時報陷入昨是今非的窘境。更重要的是,身為媒體經營者卻枉顧事實真相,實不可取。

進一步來看, 旺旺集團入主中國時報後,已經出現干預新聞工作者自主的爭議,並且對於影響中國政府的負面新聞經常淡化處理,而蔡衍明接受訪問時表示,「記者雖然有批評的自由,但是下筆前必須考慮後果」的說法,無形中將會造成新聞工作自主的威脅,進而揣測上意,對新聞自由將會造成負面影響。


事實上,媒體可以有自己的政治立場,對公共事務也可以有不同評價,這本是民主社會言論自由最基本的價值,但絕不能因自己立場及喜好扭曲事實,經營者更不能個人好惡影響記者獨立自主,這是媒體經營必須堅守的基本價值。

1 則留言:

  1. 2012-07-31 朱學恒臉書3篇留言批反旺中網友:

    各位應該要為自己感到驕傲:為了逼人挺,你們什麼手段都使得出來!這種等級的各位,看起來跟那個賣米果的傢伙沒什麼兩樣嘛!
    用紅衛兵的手段打紅衛兵,是有多高尚值得萬民支持?
    一件事物從頭沒參與也不行,立刻就開始抹黑扯立場、扯怕賺不到錢。中天、中視的節目我都快兩個月沒上過,我的專欄還在壹傳媒的爽報跟新新聞,中時體系我也沒有任何專欄,請問我到底是哪裡擔心賺不到錢?
    我在時報體系沒有任何專欄,難道我也要跟著發起罷寫?我家沒有訂任何報紙,難道我為了配合你們的面子也得喊喊發起抵制?我家除了壹電視之外根本沒裝有線電視,難道我也要跟著大喊反三中?
    從五都選舉的時候我就在打NCC違法濫權,該過就過,不該過就不過。一路罵到現在都快兩年了,這幾位HIGH咖那時還不知道在哪裡湊熱鬧;結果現在忽然之間為了拉人湊數想起有人還沒表態,於是趕快跑來抹黑:「不挺我的立場,就是敵人」?!
    老子真要配合著各位假裝一下,多麼容易。但老子從來不會為了迎合別人來搞這種立場表態,不關切就是不關切,沒研究就是沒研究。老子不是你的小弟,我也沒義務因為你需要找人幫忙就假裝配合表態。
    老子又不是為了討好你而出來混的,我從來也不在乎他人的意見。
    想要透過鬥爭來逼我加入你們的,可以儘管來。又不是第一次被洗版了,多來點吧。
    ------
    結果鬧版鬧了一個晚上,一覺起來也是沒有改變我的立場。
    只因為別人關切的議題跟你不一樣抹黑拿錢的有之,跑出來說一定要講意見是社會責任的有之,大罵怎麼可以只關切蝙蝠俠的有之,痛斥你上次有講話這次也要講話的有之,截圖表示你現在沒意見以後就永遠不要有意見者有之,怒吼尾刀王者有之。(但鄉民邏輯很妙啊,先討論議題叫做出風頭,中段加入叫做湊熱鬧,後段加入叫做撿尾刀,不加入叫做沒有盡社會責任。)
    「獨立思考」這四個字沒學過嗎?三天兩頭想拿自己的思想強加於他人身上,就叫做民主自由?那不過也就是包著糖衣的專制集權罷了。
    這件事情讓人看到的最大教訓,不過就是所有人掌握媒體之後都一樣可悲、會拿來整肅跟自己意見不同的異己而已;不過網友用的是洗版抹黑,米果集團用的是跟監報導而已。
    誰比較正當?我一點都看不出來。
    各位請繼續吧,希望你們這種努力投入鬥爭清算可以持續到下週,好歹也算是個堅持。嘖。
    不過我還是要說:就算你派幾萬個人來,還是改變不了我要想什麼、不想什麼的自由。老子不是為了討好你才出生在這個世界上的。
    (媽的,最近這麼忙,害我連麻吉熊都沒空去看。)
    ------
    http://a5.sphotos.ak.fbcdn.net/hphotos-ak-ash3/526542_3056686636591_803579392_n.jpg
    在此呼籲各位可以不停的發揮創意改圖來抹黑我啊。搞到現在,我都不清楚,到底是反旺中還是反任何不配合你們的人哪。
    右上的那個胖子可以改成任何不想關切的人(包含巷口阿罵、路邊阿伯都符合唷),真想知道哪一國的姿勢份子會把所有沒意見的人都鬥垮鬥臭。
    倒楣的是也沒買媒體還被捲進來的乖乖吧。
    不過我真希望抹黑我的人美工技術可以好一點,T-SHIRT這樣設計不好看,字歪歪的啊,我都不會拿來賣,因為很醜....唉,專業一點好吧。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