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消費,當然可以很有意義!

消費,已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不論是開門七件事的生活必需品,或者拜金揮霍的炫燿與自我滿足,都是消費。只是,消費不單是把錢交給店家,有沒有可能把錢交給對土地友善、對勞動友善的小農與商家,讓消費更有意義?

消費也不只是要填滿自己口腹及心靈的需要,如果在消費的同時,也能夠為社會盡點小力,讓消費更有意義,豈不是讓生活更加美麗?而這其實是我們在農村成立這家小鋪的重要思索!

作為鋪家,當然希望多少能有點盈餘,但獲利只是為了能進一步實踐理念,更希望我們的經營,能為社會帶來不同的想像,也讓「經營」這件事能更有意義。不過,有意義的營運,來自有意義的消費,那麼,該怎麼作才能讓消費有點小小的意義呢?




必須先承認,這不是件容易的事,有點宏大,也有點艱難,因為,我們能不能永續經營對許多人恐怕都會是個疑問,但,無論如何,我們願意思考、願意嚐試、願意起動!

初 期的作法很簡單,首先,我們自己就是小農的消費者。小鋪裡的食材、飲品,我們盡可能採用小農提供的來源,例如:遙底遙的醋、寶蓮園的花生與果醬、秀明自然 農法協會種植的米;或者是,對小農友善的作物,例如,公平貿易咖啡。其次,我們也試著成為小農的銷售平台,上述的食品以及其它相關產品,我們也會在店裡專 屬的平台上販售,讓大學師生、鄉民及顧客能更輕易的友善農業。簡單說,希望透過我們的消費,以及顧客的消費,能為小農們創造小小的利潤。

不 只如此,未來,我們還會計劃挑選幾隻飲品,為他們取上特別的名字,而每個名字的背後,不僅有個動人的故事,也有我們對社會的小小關心。例如,其中一支飲料就叫「白海豚之戀」,表達我們對國光石化的憂心;還有一杯叫「五語倫比」的飲料,是為了對近年來從越南、印尼、泰國、柬埔寨、菲律賓的新朋友的關心。當然,不能只呼 呼口號、耍耍噱頭,我們會在MENU上簡單介紹這支特別飲品背後的故事,讓消費者了解和我們相互關連的社會議題,而當你選了這杯飲料,我們會捐10元給相 關的機構,盡上一點小小的心力。例如,當您點了「白海豚之戀」,我們就會捐10元給「彰化縣環保聯盟」,而每杯「五語倫比」的消費,我們也會捐10元給長 期關心新移民發聲的「四方報」。

我們是生意的門外漢,一時也無法提出改善農民生活與日常消費的偉大計劃,但我們願意透過小小的嚐試與努力,讓消費更有意義!以此,作為我們的起點,同步思考對小農、對勞動、對社會公平、友善的消費形式!


我們正在嚐試,期待您用各種方式支持我們,一起努力!

2 則留言:

  1. 好吧!這篇是第一篇文章,當然,這個回應也是第一個。

    回覆刪除
  2. 我們一起努力!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