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政商結盟的新威權媒體


老字號的食品大亨旺旺集團在2009年買下中國時報後,準備再下一城,2011年 集資成立「旺中寬頻」 斥資762億台幣,計劃進軍有線電視平台——中嘉網路。不過,此舉卻引起三十多個民間團體、近千位不同領域的學者連署要求停止併購案,同時三位NCC委員拒絕審查!

這樁亞洲地區近五年最大併購案,涉及118萬收視戶權益,通過後,旺中集團將能掌控11個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佔有率將近有線電視的市場的25%。不只如此,他們還擁有報紙(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旺報)、雜誌、網路(中時電子報)以及12個衛星、無線、數位電視頻道,旺中集團將成國內最大的跨媒體集團。

這樣的規模就看起來相當驚人,但這些數字還不是精確的調查,目前台灣電視產業的訂戶數大多由業者自行提報,NCC並未掌握真正的狀況,若再加上業者間各式各樣的合作關係,旺中集團的影響力恐怕更甚於此!

這樣案件即使發生在國外,也勢必引起高度關切,英國的「企業法」及「通訊傳播法」對於媒體併購也是審慎為之,必須考慮此一行為是否影響媒體產業的多元性與內容的多元性,以及申請人的適格性。 而旺中案讓人憂心之處也正在於此。


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入主中國時報後便爭議不斷,從未經營過媒體的他,不僅在報導涉己新聞時一面倒地為自己辯護,甚至動輒以訴訟、寄發存証信函或動員旗下媒體「修理」批評者。而有關中國新聞的選擇性報導,忽略中國人權等重要的國際性大新聞,並且認為新聞可以作置入性行銷的作法,皆有違新聞在民主社會的本分與價值。

不過,蔡衍明的適格性並非外界反對的最大關鍵,這起併購案對有線電視產業的影響才是更該關注的焦點。事實上,現在今媒體市場決定頻道生存的並不是觀眾手上的選台器,而是壟斷性廣告購買機制以及有線電視系統,而後者宛如便利商店,恃其通路優勢,不僅幫我們預先篩選了可購買的產品,也限制其它的廠商的食品在其平台上架的機會。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些頻道的收視率奇低無比,卻仍不被市場淘汰的主要原因。一但旺中寬頻擁有中嘉系統,不僅掌握龐大的有線電視市場,能夠左右頻道上下架,影響市場公平競爭,同時也可能使得新聞頻道產生畏懼,不敢批評該集團勢力的相關行徑。而從這次旺中併購案爭議中,有線電視新聞台幾乎聯合沈默,不作任何報導的現象觀察,便可窺之一二。

進一步來看,此次事件更突顯了大型資本進軍媒體產業的高度興趣與企圖心。旺中寬頻的投資者,除了有2011年富比士台灣富豪排名第二的蔡衍明,排名第十的國泰金控前副董事長蔡鎮宇,以及曾經叱咤風雲的東森國際董事長王令麟也在其中。對媒體有興趣的財團不只如此,台灣首富蔡萬才家族、王雪紅、林榮三等前十大富豪早已進入媒體市場。

雖然不少人擔心蔡衍明背後有中國資本支持,但這或許不必太過在意,因為「商人無祖國」, 不論「中資」、「外資」,經營有線電視的都將會是大型資本,我們該關切的,不該只是侷限資本的來源,更要關心資本對媒體多元文化、公共監督職能的影響。特別是越來越多的金融本進軍媒體市場,而這些大型資本不僅能投資各樣的產業,對於政治部門又有極大的影響力,未來媒體若操控在這些集團的手裡,將會形成政商結盟的新威權媒體,對民主政治必然會有嚴重的影響。


------------
本文寫完沒多久,富比士的最新排行顯示,蔡衍明已經衝動台灣第一,蔡萬才家族則落到第三,林榮三仍在前十強,而聯合報的王文杉則進入第34名。XDDD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