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地方志影展堅持挺立

「台灣地方志影展」雖然規模不大,「新北市文史學會」也省吃簡儉用地舉辦多年,但仍舊年年陷入經費不足窘境,甚至因此曾暫停辦理。坦白說,一個「貧困」的地方文史學會要舉辦全國性的活動,的確並不容易,還好有夏聖禮先生的堅持,學會伙伴共同努力,以及許多紀錄片工作者的相挺,今年我們才能重新昂首起步。

這是台灣唯一一個以「地方」作為主題,並且長年舉辦的影展。為了更落實「在地文史、當下紀錄」的基本理念,重新出發的地方志影展改變作法,先選出十部入圍影片,以「回到現場」的在地紀錄精神,邀請導演回到影片拍攝現場和當地民眾一起座談。於是,我們看到在地民眾對影像紀錄的期盼與肯定,當然,也感受到社區工作者與當地民眾面對外來壓迫的無耐與奮力。


文化資產保存與在地居民生存一直是參與地方志影展的兩個主要的影片類型,前者偏重傳統技藝並探討其與在地生活的關係,一如以往,這是評審關切的焦點。但更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為生存而戰的影片卻比往年多出許多,地點遍及屏東、高雄、台南、嘉義、台中、新竹等地,不論影片紀錄的是自然災害或是國家迫害,這些從外而來的壓迫性暴力,已讓在地居民不得不由內反擊,尋找出路,並且,這種在地文化保存或對抗國家與資本壓迫的力量越來越多,越來越強。

這些在地的影像紀錄,不論是參與的專業影像工作者或是素人,也不管其姿態是否優雅、技術是否卓越/拙劣,願意誠懇地紀錄在地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是台灣重要的生命力,也是台灣地方志影展強調的精神,而這也是為何即使經費不足,新北市文史學會仍舊堅持挺立的原因。

以下是今年我負責兩部影片的評語



世界末前的電影課  劇照
<回家的路>
家,不該只是憑弔的記憶,更是真實的相聚。然而,大自然的無情讓人被迫離開家園,而自以為「德政」的政府,卻讓人回不了家園。邱才彥導演透過三段影片紀錄被迫離開家園者對家的想念,影片裡有憤怒、有無奈、有憂愁,也有希望,導演以冷靜的鏡頭,緩緩地道出八八風災後三個不能遺忘的重要故事。

<世界末日前的電影課>
面對如世界末日般的污染有著各樣的策略,有人選擇誓死對抗、有人選擇接受補償金,但蕭立峻導演和大林蒲的民眾面對即將降臨的毀滅卻選擇拿起攝影機,用集體的力量紀錄、傳達世界末的荒謬景象。影像裡透露著不是激情的對抗,而是無奈的嘲諷,這或許居民僅有的武器,但卻是在地力量重要的集體展現。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