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出爾反爾 政府推銷國光石化


節能減碳與環境保育是馬英九總統上台以來不斷宣示的政策,馬總統還曾在去年5月主持「因應氣候變遷對策作為會議」的談話中告訴國人要力行節能減碳外,也宣示政府要發展綠能科技產業。只是,令人不解的是,上月該案延後再審的隔日(28日)在《聯合晚報》中竟還看到工業局宣導國光石化的新聞。


然而,令人不解的地方還在於:政府一方面宣導人民要節能減碳,另一方面還要發展高排碳量的石化產業,這一點從去年由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所蒐集的 環保署主要採構案看出,政府在環保教育推廣案中,主要以綠色教育、節能減碳為主,其宣傳方式不但舉辦各式活動,同時還進行新聞購買及製作雜誌專刊進行推廣。

環署搞行銷花千萬

保守估計2010年環保署進行環保教育、推廣節能減碳與綠色概念的總經費粗估約83979157元,其中進 行政令宣導(新聞購買、座談會舉辦等)經費粗估約923萬(詳見:http://www.mediawatch.org.tw/sites /default/files/doc.pdf),仔細分析,我們發現環保署去年16個推廣案中,節能減碳專案雖然只佔3件,然而在環保署的宣導案件中卻 花費5690萬進行專案執行與宣傳,佔了總案件金額的一半。

佔環保教育最大宗的綠色家園類宣傳案則有5件,同時環保署共花170萬進行綠色家園的 專案宣傳(其中包含新聞購買),另外,環保署疑似購買新聞,進行置入性行銷則有2件,直接請國內出版社舉辦論壇以及進行雜誌宣傳,若再加上600萬直接以 專案進行電視新聞專題報導及新聞快訊宣導製播來看,環保署去年則花了將近1千萬進行廣告與宣傳(包含舉辦活動、印贈DVD與購買新聞進行置入性行銷)。

當然不只環保署,經濟部工業局在標案名為「環保產業推動計劃」中,對於推動環保的宣傳(含新聞置入)其總金額大約90萬左右,在此,我們可以得知環保教育作 為一個跨部會的政策,若將環保署與經濟部工業局的金額加總,我們租估計算出政府去年總共支出多達1023萬進行環保教育的廣宣費用,而此廣宣費用亦包含了 新聞置入性行銷,顯然可見,政府在推動全民的環保教育,告訴我們節能減碳、綠色生活的概念不遺餘力,不但斥資近億元進行推動政策外,環保署與經濟部工業局 總共花了將近1023萬舉辦活動、廣告宣傳與新聞購買。
碳排量大增竟掩飾

然而,根據統計,國光石化興建後,每年的碳排放量會增加1 千萬至4千萬噸,然而,我們的政府並不正視此開發案對環境生態嚴重破壞的問題,更弔詭的是,還花大把的銀子購買新聞宣傳節能減碳,甚至經濟部工業局仍協助 國光石化的宣傳,此種作法,不僅欺瞞社會,更是自相矛盾,讓我們很難相信政府對節能減碳與環境永續發展政策的決心。

我們認為,政府應貫徹節能減碳與環保理念,雖然,第四次專案小組補件再審,但是我們認為,政府應全面停止國光石化案的開發,如此,才能將近億元之推廣費用與理念完全貫徹。

除此之外,我們認為政府應主動揭露過去政令宣導及置入性行銷的金額與標案,落實政府資訊公開之精神。同時,環保署及工業局應貫徹《預算法》,停止進行新聞置入性行銷,我們期望在下一年度伊始之際,環保署不應違法,進行購買新聞作置入性行銷之情事。

(本文與李子瑋合著)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