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美牛冏很大!大隊來接力!

美國牛的問題好複雜哦,不單只是好不好吃,更涉及到科學、外交、國際政治、公共衛生、消費者主權、健康、農業 、環境等各式各樣的專業領域。

我和大家一樣只是個素人,專家說的話大部分都聽不懂,這些專業議題實在超難判斷。也不知道到時進口、解禁該怎麼辦?即使不買、不吃,就真的不會對我們的生活造成影響嗎?我想,很多人可能跟我有一樣的困擾吧?!

雖然我們未必懂得科學知識,但美牛仿佛是個照妖鏡,照出許多的真實面孔, 也照出台灣在國際政治中的窘境,當然,更照出了許多昨是今非、似是而非的說法,搞得整個國家上上下下冏來冏去,冏到一種無以名狀的境界,讓人十分錯亂。

我整理了一下這個議題的「昨是今非」,希望簡單起個頭,拋玉引玉,大家可以在下頭留言接力,看看還有那些「昨是今非」的說法與冏態。如果大家要接力,就麻煩參照下頭的寫法,並且附上出處。我也會試著把大家所作的對比,新增到這篇文章中。

1.原本反對的,變成支持了。

馬英九認為,維護國民健康,是政府的天職。全世界有包括歐盟在內的一百六十個國家禁止使用瘦肉精,國內養豬業者也支持禁用瘦肉精,願意負起保護消費者的責任,為什麼政府反而忽視瘦肉精對國民健康的威脅,要解禁瘦肉精?

2.原本有毐的,變成無毐了。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高如萍表示,誰能告訴婦女們在市場上要如何挑選安全的食物;誰能保證孩童在學校的營養午餐是安全無虞的,而婦女們要如何面對一覺醒來,原本有毒的東西卻被公告為無毒的,政府卻無法證明其安全性。

3.原本是專家的,變成不是專家了。
詹長權:我們國冢在處理專業/專家的事情非常不慎重,一年前農會來找我的時候說我是萊克多巴胺的最專家,結果一年後在處理這個事情的時候,理都不理我。

4.原本沒有時間表 ,變成快速定案。




5.原本來沒有結論的,變成有結論了。
蘇偉碩質疑,3次的專家會議都以「無結論」告終,總統馬英九所言的3項結論,包括「沒有科學證據證明食用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的肉品對人體有害」、「經查閱 國內外科學文獻,沒有查到消費者食用中毒的個案報告」以及「萊克多巴胺在人體半衰期短,24小時即可排除80%以上」究竟從何得來?令人費解。
6.原本說沒有承諾的,變成有說承諾了。
馬政府先前一再重申沒有承諾美國開放美牛進口時間表,但是司徒文卻說:「台灣政府曾承諾進展」他也指出,美牛及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都是貿易問題,台灣方面遲不開放美牛,不利於討論其他貿易議題。

7.原本說無關,現在承認綁在一起。
但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進一步詢問說,美牛已經與TIFA(貿易投資框架協議)等綁在一起,是否與美簽有關聯,蔡得勝僅點頭,但不願多作回答。
8.原本說是零檢出,後來改成10微克。
來自苗栗的養豬戶郭文進氣憤表示,政府一開始說零檢出,一下子又說10微克,根本是在欺騙百姓。由於十多年前台灣爆發口蹄疫,從此豬農都很自律,也不會使用萊克多巴胺:「這不僅是為了產業,也是為了民眾健康。但今天政府卻說要開放,讓我們實在氣憤。」




同場加映,中正大學同學兩年半前的反美牛連署活動!!!




圖片來源:台灣立報Sunnix Lin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