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一起買,更健康!

幾個禮拜前的一個週末,主婦聯盟到中正大學教師宿舍舉辦入會說明會,上午十點就趕緊到現場聆聽,在一群"主婦"中,我是唯二的兩個男生。

知道主婦聯盟是很早以前的事,十幾、二十年前,她們就開始推動垃圾分類、環保杯,以及共同購買的運動。當然,主婦聯盟也投入更具"衝突性"的社會運動,例如,和農民一起夜宿凱道抗議強制爭收農地及近日反美牛行動。

剛搬到中正,就知道學人宿舍有些家庭參加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的共同購買,也聽說有主婦聯盟的朋友打算到燦爛時光辦活動,可惜一直沒機會和他們接觸,這次要到中正來辨說明會,再加上女王不在家,當然一定要把握機會,代"婦"出征囉!

原本以為加入主婦聯盟只是可以透過團購買到健康的食品,但聽了之後才知道,其實是要成為合作社的股東,並會按照會員每年利用額的比例分配股息。當然,每年能夠分到股利不多,不過,這些股東卻是用集體力量支持有機、安全、無毐農業的生產。

其實,在綠色革命之後,大量生產成了王道,高科技的種植技術雖然因能提高產而使糧食的價格下降,卻造成土地與農業的危機,而更值得注意的是,低價成了主流,消費者逐漸考量的價格與便利,忽視了食物從產地到餐桌的複雜過程。而生產者為降低價格,迎向競爭,使用更多傷害環境的耕種技術,也促成了中間商剝削農夫的勞動力與剩餘價值,因而陷入低價生產,剝削勞動的惡性循環。

這是憨己園生產的小蕃茄,超好吃的。
因此,如果有農友想要採用相對自然的栽種技術,就會面臨市場過小,以及大量生產的低價競爭的壓力,而降低生產意願。但若是能透過合作社共同出資、共同購買的方式,創造出一定的市場規模(雖然不是太大),回過頭來提高生產者的意願及經濟上的一定回饋,便可以請他生產符合消費者需求,並且無害自然的產品,同時創造利潤,免除中間剝削與降低風險。

這是再重要也不過的事,如果我們只願意追求低價,而忽略低價背後得付上的代價,到頭來只會傷了健康,壞了土地;相反的,我們想要健康的產品有時就得付上失去低價的代價,並且協力創造市場,讓生產者可以減少市場壓力的代價,這恐怕是必要的轉變。

事實上,在這裡個社會談到「市場」,很容易讓人聯想到「資本主義」、「商品化」,但,「資本主義」也不過是「市場」的一種模式,有更多的模式並不像資本主義那樣追求利潤極大化,強調的是合理的交易。例如,早期的「以物易物」或者許多人正在推動的「公平貿易」,都是在追求不同的市場類型,讓交易更為公平與合理。而最近幾年逐漸受到重視「農夫市集」,更強調生產者與消費者相遇,直接向農夫購買。

搬到民雄後,我們有些食品也開始有機會直接向農夫購買,例如,跟凱西及阿龍的「憨己園」買水果,有時候也會開車到竹崎的農家買「柑仔」。如此不僅因為免除中間的層層剝削而真的物美價廉,還可以友善在地小農、友善土地,對我們家而言,是新的消費方式,也是新的學習。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