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1日 星期四

閱讀政策要貼近生活


出版界的年度盛事台北國際書展於二月一日閉幕,參觀總人次達52萬人,破了去年50萬人次成為歷年新高。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林載爵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今年書展創下三個紀錄:一是活動、論壇最多;二是人次最多;三是世界知名的美國「出版人周刊」大篇幅報導台北書展,是十八年來的第一次。


雖然今年參觀人次超過以往,但出版社普遍業績都比去年下滑三成左右,即使如此,由新聞局主辦的台北國際書展仍然帶起書市交易熱潮。不過,對照近日一項調查來看,台灣的閱讀風氣仍然問題重重。
在聯合報所作的調查中發現,全台三百多個鄉鎮市中,至少有120個鄉鎮沒有書店。而在屏東縣的33鄉鎮,有27鄉沒有家書店,彰化、宣蘭、高雄等縣,也有過半的鄉鎮也找不到傳統書店,即使有些鄉鎮勉強有一兩家店面,卻主要販售文具,書刊則是寥寥可數。
會有這樣的現象當然和網路書店興起有關,2009年博客來網路書店共銷售889萬冊的各式圖書,較前一年大幅成長23%,每天賣出近2.5萬冊的書籍。即使如此,台灣的閱讀素養排名不高卻是事實,例如, 2007台灣在「國際閱讀素養調查」(Progress inInternational Reading Literacy StudyPIRLS)中,為45個國家地區整體排名第22,但台灣學生每天課外閱讀的比例卻是排名最後,遠低於國際平均值。
雖然政府近年推動「一鄉一圖書館」政策,但仍然無法有效解決偏鄉閱讀資源不足的問題,報導指出,高雄縣茂林鄉立圖書館一年購書經費只有一千元,同時許多偏鄉圖書館不僅缺乏經費,也缺乏專業的圖書管理與推廣人才。
顯然的,圖書及閱讀的推廣也出現嚴重的城鄉差距,而這卻是政府機關不得不重視的問題。事實上,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公布所作的研究顯示,兒童的閱讀能力,與居住地密切相關,居住在資源不足地區的兒童,其日後閱讀理解能力較為偏弱。研究指出原因在於兒童學習閱讀能力和家長、教師與社區成員的教育及互動方式有關,另一方面則是受到學校、圖書館與書店等相關環境因素的影響。

不可否認,政府近年在圖書及閱讀的推廣上較過去積極,甚至推動「一鄉一圖書館」政策希望帶動鄉鎮讀書風氣。然而,從地方書店的消失、地方圖書館的經費與人力不足,以及實際使用情況來看,這些政策顯然有諸多不足。
政府政策問題之一在於「大格局」與「形式主義」,許多政策強調要場面要「大」、到處都「有」,但這種好大喜功,形式平等的作法,卻往往忽略實際需求與資源不足之處,反而落入大而不當與表面功夫的窠臼。事實上,與其花費在大活動、大拜拜、大建設等不切實際的作為,倒不如花更多的經費與心力了解城鎮閱讀行為與資源的差距、發現不同區域的地方知識與文化特色,依在地的文化習慣與生活需求成立在地的閱讀中心,活絡地方圖書館的使用;另一方面,也必須重新思考「文化產業」政策,將地方書店與圖書館的建制與活化納入文化政策之中,協助在地書店經營,貼近人民的生活,進而發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地區書店。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