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請做挽救公視的膽小鬼


「膽小鬼遊戲」是賽局理論中的經典案例:兩人開車在同一條馬路上相對疾駛而來,誰在兩車相撞前先轉彎或跳車,就輸掉比賽,而被蠻勇的贏家恥笑為「膽小鬼」。但如果沒人願意發揮一點理智來認清這個賭局的毀滅性,競相逞勇鬥狠,那麼結局當然是雙方都車毀人亡。


公視董事會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癱瘓掉的。今年初,董事長鄭同僚因不滿補選董事提審程序,向法院聲請對八名新任董事假處分,不但凍結其職權,甚至還要求新董事不得「公開發表有損公視言論」、而被外界譏為「封口令」。新聞局「以暴制暴」,隨後展開訴訟,前天也由法院裁定對包括鄭同僚等七名董事做出凍結職權的假處分。在目前共二十名的公視董事中,僅剩下五名董事還可依法行使職權。
自成立十餘年以來,公視從未曾有過陣容如此龐大的董事會;但也是十餘年以來,首次出現只有不到四分之一董事還能「視事」的尷尬場面,實在荒謬至極。
這並不是由於現任公視董事專業能力不足、或者私心作祟所導致。相反的,公視所有董事都經過繁複程序選任,專業形象與品格操守經得起一定考驗,而且除董事長外皆為無給職,根本難有油水來蒙蔽心智。當前的困局,是主管機關及公視主事者都堅持己見,一方自認為有監督之責就可蠻幹、另一方認定外界監督就是政治黑手而執意孤行,結果開車對撞,就即將一同把公視給摧毀!
事實上,近年來公視主事者在經營層面,無論是包括新聞平台遷移案、或者內部員工意見反映等,都引發不少爭議。許多傳播學者與公民團體已經一再指出,經營團隊必須面對批評,並且透過公正透明的 「公共價值評量」體系,來評鑑其表現與決定經理階層去留。但主事者卻不能容納專業異見,以理性公開討論來改善公視經營,反而透過法律訴訟加深對立。
而主管機關的新聞局、及握有行政立法優勢的執政黨,對於公視經營的問題,原本有機會打場好球,但卻不思考積極推動公視修法、透過制度方式健全公廣集團的正途,反倒操弄過去那套以經費及人事牽制的政治手段,結果搞得被監察院糾正。接著面對新董事遭到假處分的困境,不以政策高度來解決爭端,又拉低層次以類似的假處分向舊董事升高戰火,終於搞到兩敗俱傷。
黑幫鬥狠的膽小鬼遊戲,受害的只是小流氓的生命與財產;不過目前公視訴訟雙方,可是拿著我們納稅人每年的數億經費、以及所有公民的傳播權益在蠻幹。為了不要毀掉我們大家的公視,請雙方都做理智的膽小鬼,現在就轉彎下車、撤銷假處分,停止毀滅性戰術,然後請董事會盡快在剩下不到一年的任期中,公開討論公視長久的治理與監督制度,也請行政與立法機關趕快修正公視法,為人民好好維繫公共廣電的寶貴資產!
(本文與劉昌德合著)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