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基督徒與富士康


富士康十二連跳震驚各界,有基督徒發起為富士康員工禱告,鼓勵弟兄姊妹前往員工宿舍唱讚美詩、發單張,分享信仰。而富土康也邀請彰化基督教醫院及馬偕醫院的牧師及醫師前往輔導和傳福音,根據報載,郭台銘聽完兩位牧師的講道後,感動的哭了,並表示找到了出路,也看到了希望。

基督徒為富士康員工及老闆禱告、廣傳福音,或提供信仰協助、心理諮詢是必要的。但基督徒能作應該不只如此,否則從某個角度來看,和郭台銘找去的心理醫生沒有太大的差別。進一步來看,要關切的不是要如何讓一個受盡壓迫、剝削的人有剛強的心志承受更大的剝削,相反的,要與哀哭的人同哭,更要關切不合理的體制,試圖解決體制或制度所造成的壓迫。 


富士康員工選擇跳樓結束生命,絕不單是抗壓性的問題,若是如此,員工又何必選擇自殺而不願離職?顯然這和社會體制造成的生存壓力有必然關係;另一方面,也涉及到資本主義生產下的上下游產業結構生產鍊的關連,上游廠商有時會增加勞動、降低薪資,壓低出貨成本,以獲訂單,此時員工卻是最直接的受害者;而更直接的問題是許多人都已指出的,富士康的斯巴達管理,不合理的勞動條件,以致於員工欠缺家庭、社交生活,都是造成跳樓的重要因素。 

那麼,基督徒可以作什麼呢? 

如果你有機會和郭台銘等大老闆接觸,除了禱告及傳講福音外,還可以提醒他們不是蓋游泳池、健身房,找心裡醫生、加薪水,就能降低員工的身心壓力,更重要的是要面對壓力背後的不合理勞動條件、軍事化的管理、只求利潤的績效要求,並且解決他。 

而如果你正好是大老闆,除了提供合理的勞動條件,更需要注意企業的社會責任,包括上下游廠商是否為降低出貨成本而壓迫勞工,甚至提供你零件的公司是否是血汗工廠?管理大師波特也指出:「真正的企業社會責任應該是企業對社會的正面影響,而不只是企業的聲譽或形象。」其內涵更包括了勞動人權的重視及與供應商的關係,而這也就是為什麼會有勞工團體要求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必須基於企業社會責任,協助解決供應商洋華光電壓迫勞工的問題。事實上,基督徒經營的企業重視社會責任不只是好見証,也是當代產業應有的義務。 

當然,大部分的人並沒有機會接觸到郭台銘等大老闆,也未必會自己當頭家,那麼,除了禱告,還能作什麼呢? 

香港在幾年前成立了「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Sacom)」的組織,透過田野調查,徹查中國沿海一帶的工廠是否有壓迫勞工的問題,他們踼爆了不少血汗工廠,並進行實際的抗議行動,並要求改善良勞動條件。 

其實,大多數的人都是勞工,了解自己的勞動權益,觀察我們勞動環境是否合理,是否有壓迫的情形,並適時的揭露,是我們起碼可以作的事;當然,挺身而出,與哀哭的人同哭,為弱勢者發聲,協助解決身心壓力及勞動條件的問題,有時也是我們能力所及。 
面對壓迫,除了禱告,我們似乎還可以作更多。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