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龍部長不要因循陳腐

文化部長龍應台上任才剛滿月,就面臨到一連串嚴峻的挑戰。要處理「夢想家」留下的爛攤子,接著在立法院面對在野黨有關「白色恐怖」及「六四事件」的猛烈質詢,而最近要處理的則是延遲近六百天的公視董事會改選案。雖然許多問題並非龍應台造成,但龍部長回應及處理這些議題,卻仍延續舊官僚的陳腐思維,其中以「公視董事會改選」一事最為明顯。

過去台灣公共電視董事會的改選從未公開透明,不但社會大眾不知道公視董事如何產生,即便是負責審查的委員也是當日才看到提名名單。這種草率的過程不僅不尊重審查委員,更是造成日後公視董事會爭議不斷的禍因之一。

文化部已確定在今天(29日)重啟公視董事會改選,雖然龍部長指出公視改選是改革公廣集團的第一步,強調要維護公共電視初衷,保障其公共性,希望藉此改革公共電視的多年沉痾。但令人遺憾的是,龍部長對於黑箱作業的批評卻不為所動,仍不願事先公開董監事提名人選,進行公開透明審查。

堅守判斷資訊透明

雖然多位審查委員已對此表達不滿,但文化部仍執意在會議前三小時才提供資訊。這樣一來,審查委員不但連當場Google的時間都有限,更遑論對這些提名人選進行有品質的實質審查。相反的,審查會議將會淪為行政機關的橡皮圖章。

 我們須不厭其煩強調:如不能開放民眾參與,也不盡早公開提名的公視董監事人選,使公民社會有表達意見的機會,充其量不過是一個「實質上閉門的專家諮詢會議」。

文化部如果仍和過去的新聞局一樣,用這麼草率敷衍的態度來面對第五屆公視董事監事的審查作業,無疑是對於公共電視「公共性」的公然蔑視,更是對於公共參與審議精神的最大侮辱,也將重蹈過去的覆轍。

 我們誠摯地呼籲審查委員應有為有守,堅守自身的專業判斷,不可僅以一次會議便草率投票決定,以避免審查徒具形式。並且籲請審查委員主動要求文化部讓審查全程公開錄音錄影,開放媒體報導或公民參與達到公開化,在審查程序的設計上,應該給審查委員有對提名人選進行公開詢答的機會,以落實民主政治資訊透明原則,與公民社會共同選出適任的公視董監事。

 也請龍部長不要忘記,公開透明才是維護公共媒體公共性的第一步,合理嚴謹的審查程序,才能選出稱職的第五屆公視董監事,杜絕人民對政商勢力染指公共媒體疑慮。我們誠懇地呼籲龍部長及審查委員將第一次審查會改為談話會,立即向大眾公布公視董監事提名名單與提名理由,待委員充分了解被提名人背景及專業後,擇日再進行實質審查。


管中祥為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吳東牧為公共電視製作人(本文不代表公視立場)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