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 星期六

散落又串起


facebook(臉書)是我最晚接觸的社群媒體,但卻是佔去我最多時間的網路工具。MSN好久沒用了,Plurktwitter也很少上了。

也和許多朋友說過:facebook恐怕會一統江湖一段時間。為什麼呢?最起碼沒有那個社群媒體有這麼多雜七、雜八的小遊戲。雖然很討厭心裡測驗,但開心農場及Pet shop的確花了不少的時間,這種養成的RPG遊戲,特別對我的味。不過,你別以為我這麼愛種菜,其實,我是愛偷菜、愛帶寵物到朋友家「喇賽」,因為這是社交網路,可不是單機遊戲,偷菜和「喇賽」可以增加朋友間的遊戲小樂趣。



只是現在我的農場荒廢了,我在樂多的部落格也快荒廢了,以往的長篇大論,在臉書只要短短的數十字就可以解決,更何況,更多時候也沒有這麼多廢話好說。不過,如果真的忍不住想說,臉書也有網誌的功能,文章要長就長、要短就短,想放影片有就有影片、要有照片就有照片,而且,還可以直接在臉書上錄音、錄影和拍照。

你可以把在臉書上的塗鴨當作是在個版、噗浪、網誌上的喃喃自語,假裝是各自散落的孤獨靈魂,但臉書的看家本領卻是幫你串起人群、串起記憶。不知不覺間,朋友成群,老友、粉絲,以及咒怨的老闆與前男友,莫名奇妙的再次進入你的生活世界,甚至 連你的祖宗八代都可能傾巢而出。臉書的首頁像是個生活報表,朋友們的喜怒哀樂、酸甜苦辣、高深見解與連篇廢話,依序排隊,一頁一頁的向您報告,這時,你可以熱情關切,也可以冷酷離開;可以獨來獨往,也可以揪團贊聲!


朋友一多,就成了社群,每個使用者都是粉絲、都是明星,只要朋友夠多,臉書也會變成「媒體」,波個網誌、說幾個字,很可能就會有上百、上千、上萬個人看到,如果再加上「分享」,恐怕就不得了。不但個人可以變成媒體,組織也可以建立社群,越來越多的NGO及活動開始在臉書上傳遞「異象」、招兵買馬,甚至社會動員。


不過,我還喜歡臉書的「坦白」,雖然一堆人加你為友,但你可以在臉書上透過他人文字、照片、人際關係的自我揭露,掌握更多社會線索,和其它社群媒體比起來,較清楚知道誰是你的朋友,誰在follow you,較不必擔心網軍逆襲,有什麼話就把燈打開直接講,這樣比較光明磊落。當然,聽到真話的機會,也可能會少些。


不過,要提醒熱愛facebook的朋友,臉書侵犯隱的問題非常嚴重。除了前陣子傳出會臉書聲稱可擁有網友上傳資料的權利外,更讓我訝異的是,前兩天我把臉書和手機同步,赫然發現,許多臉書上朋友的手機號碼竟然出現在我的手機裡,我沒有同意,也沒有經過對方的同意。還有一種隱形的「侵犯」更難預防,我們總以在臉書裡的都是自己人,所以就會放心高論,或任意分享小秘密,但別忘了,臉書可是一傳十、十傳百的社群媒體,轉眼間私密的談話就變成公開的秘密。人客啊,千萬要記住:資料別亂放,有話小心講!如果不留意這些小細節,facebook恐怕會讓你的自由與秘密「非死不可」!

圖片來源:http://www.wacowla.com/2011/07/%E6%96%87article-%E5%9C%A8facebook-%E6%93%81%E6%9C%89%E9%81%8E%E5%A4%9A%E6%9C%8B%E5%8F%8B%E4%B8%8D%E6%98%AF%E5%95%8F%E9%A1%8C/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