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魔鬼藏在細節裡

前陣子連著兩家報紙對於外籍勞工的報導隱含著歧視性的字眼與觀點,對此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發表聲明表達遺憾與譴責。


他們表示,1011日自由時報「花博管制失控 外勞也入園」以及1013日蘋果日報「殘忍 2外勞燒狗取樂」的報導不僅不符新聞專業,更充滿種族偏見與歧視。

媒體觀察基金會的聲明稿指出,花博試營,管制失當,使所有民眾皆可入園參觀,而標榜著國際訴求的花博,開放各種不同人種、膚色、國籍人士入園參觀乃天經地義,但自由時報卻以「外勞也入園」為標題,並於文中強調「連在附近教堂作完禮拜的外勞也『揪團』三五成群入場。」特意突顯外勞身份,在語句中暗示外勞與本地人的差異及特殊性,充滿種族偏見。類似的問題,也出現在蘋果日報的虐狗新聞,新聞中已載明,該影片不知時間、地點與何人所為,然而,在未說明消息來源,新聞也表無法判斷時空的情況下,卻逕自連結,將燒狗罪名羅織於外勞身上,不僅自相矛盾,突顯新聞專業之不足,更反應了報導對外籍工作者的偏見與污名化。

人們每天瀏灠眾多資訊,對於新聞的用詞遣字大多不會太過在意,一方面,我們要看的資訊太多,另方面,這樣的報導內容,如果不特別指明,或者與我們生活經驗有較大的衝擊,大多不會覺得有太大的問題。


幾年前,有位兩名強盜闖入民宅搶劫被屋主發現,結果主人用力捍衛家園,不小心把搶匪打死了,隔天的新聞標題寫著:「兩盜劫民宅  遭三原住民合力砍死」。每次演講舉到此例時,我總會詢問聽眾:「我們來打賭,在台灣絕不會出現一種叫:『兩盜劫民宅  遭三漢人合力砍死』的標題」。類似的問題也發生在精神疾病的相關報導上,幾年前有兩位有精神疾病病史的兄弟不小心引爆瓦斯,造成多位警消人員受傷,隔天的網路新聞標題寫著:「又是精神疾病惹的禍」,經媒體觀察基金會及精障團體抗議後,標題立即改成「又見氣爆!」

當時,被抗議的媒體主管表示,沒有任何污名化精神疾病者的意思,而這樣報導是出於善意,是要提醒社會大眾精神疾病的問題,並且作好預防。


我打從心裡相信媒體工作者沒有惡意,也不是故意的,甚至是善意的提醒,但,有時不是故意的更可怕,因為,對社會邊緣者負面的認知早就是我們思想價值、意識型態的一部分,這樣的報導其實是自然而然的反應。

許多時候「魔鬼藏在細節裡」,新聞標題及內文的用詞遣字經常隱藏著歧視性的價值,例如,異性戀比同性戀者還常殺人,但我們會在新聞中看到「同志殺人」用語,卻不曾出現「異性戀殺人」的字眼。

然而,這樣的問題並不只是出在於媒體,一方面新聞標示當事人的特殊性,才能引起讀者注意,但問題是,某些特質的被標示,經常和事件的成因沒有什麼關係(例如,住家的主人只是正當防衛,和種族身份沒有關連;殺人可能是因為感情糾紛,而未必是性取向),但對身份的強調卻經常強化了邊緣群體的負面形象;另一方面,媒體往往只是社會價值再現與複製的中介,更多時候,是我們對於概念的用法習以為常,甚至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其實,該反省的不只是媒體,還包括我們自己,以整體的社會文化。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