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逆時針的練習曲


你騎單車嗎?是一個人騎?還是和朋友一起?騎單車的樂趣是什麼?是輕鬆自在地享受悠閒?還是揮汗如雨/的虛脫快感?或者沈浸於好友同歡的難得喜悅?還是,突破心裡與身體挑戰的滿足?

30年前,單車是許多人重要的交通工具,但現在卻是許多人休閒的玩藝。雖然台灣都市的交通並不是適合騎單車,城市的設計也多不符合人性,但這兩年,單車不只是交通工具,還成了一種流行。數十年來發展主義強調拼經濟、要建設的意識型態下,單車的流行似乎是對既有以經濟發展為主流價值的另一種反思。

單車的流行不只在街頭巷尾、山間海邊,國片裡也看得單車精神。


在國片慘淡經營的狀況下,沒有大明星、大卡司、酷炫特技的「練習曲」一舉開出近兩千萬票房,跌破了不少人的眼鏡,但對國片卻是最大的鼓舞。不過,受鼓舞不只是電影產業,許多看過電影的人也受到不小的激勵。

影片的主角是一位即將畢業的大學生,雖然有著聽覺障礙,但騎著單車背著破吉他展開七天六夜的旅程。

「練習曲」是一不部不折不扣的公路電影,沿著一千多公里海岸線,讓我們發現多變與豐富,也感受千千萬萬個真實故事在各地有血有淚的上演,雖然是電影,但卻是那麼的真實。

「有些事現在不做,-輩子都不會做了」是「練習曲」的重要精神,對劇中主角明相而言,環島之路是完成理想,也是一場不折不扣的障礙賽。障礙的來由,並不是自身聽覺障礙,因為這對他而言,這種生活中必然的關卡早已不是阻礙,相對的,來自於有沒有面對外環境的勇氣、耐力與智慧,因為環島旅程充滿著不確定性,沒有人知道有多少的高低起伏,沒有人知道是否會風雨交加,甚至沒有人知道你會遇到什麼樣的人,一切的不確定都可能成為旅途中的必然。

如果沒有勇氣、耐力與智慧面對外來險阻而打道回府,恐怕失去的將會更多,就如同明相在途中面臨諸多阻礙,在雨中逆風上行,但仍然堅毅的咬著牙絕不回頭,否則,他恐看不到台灣的山川美景,感受不到在地人們的溫暖臉龐,也無法碰觸到各個角落精彩的生命故事。當然,最重要的是,克服了來自心裡、身體與環境的重重障礙,讓人生有了更豐富的意義。

其實,每個人的生命都有自己的「練習曲」,你的練習曲是什麼呢?是安逸的活在溫暖小窩?還是勇敢且有智慧的面對心裡、身體與環境的挑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練習曲」,你準備好怎麼彈奏了嗎?

其實,要我們孤單一人孤獨地彈奏自己的練習曲,恐怕許多人都會半途而廢,如果你覺得一個人騎單車太寂寞,別擔心,有一群小朋會陪著你一起騎車遊遍台灣。2007年,雲林的信義育院便帶著32名院童,以逆時針方向鐵騎行台灣。

不像「練習曲」導演有豐富的影像製作經驗,「逆時針的騎跡」則是一群大學生的畢業作品。

雖然沒有純熟的剪輯技巧,反而顯出更多的作者的誠意。影片紀錄位於雲林西螺的信義育幼院,由院長吳文輝率領32名院童,挑戰單車環島21天,這些孩子平均年齡不到15歲,最小的孩子也只有7歲,一個看起來很難完成的夢,孩子們卻能一步一步的踏完全島。

一路上他們通過林間小道、如狼如虎的十字路口,逆坡而上、逆風行走的自然險阻,當然也有美麗的海岸、山脈。對孩子而言,旅程是艱難的,不僅是障礙賽,更是耐力賽,特別是這些孩子中有不少是初登旅程的中、小學生,不論是體力及經驗都是極大的挑戰,雖然有教練及陪騎志工陪伴,但仍然是自己面臨最大的身體及心靈的極限戰。

令人感動的是,除了一位孩子受傷提前離場,所有的小孩全都走完全程,除了是體力、耐力與毅力的成就,更是團體協力與鼓勵。原本不可能的旅程,卻成了最踏實的美夢。

單車絕對不只是通勤工具,也不僅是減肥的利器,單車就像是你認識世界的風帆,會帶你到山川美地,單車也是你認識自己、激勵自己的最好朋友,陪你走過歡笑與孤寂,你準備好了嗎?騎著單車微笑上路,面對挑戰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