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就缺你一個

任何的社會議題本來就會有不同意見,有人支持、有人反對;有人有條件支持,當然,也會有人有條件反對,民主社會,不同立場,天經地義!

不過,有種狀況你可以說是一種意見的表達與選擇,但有時讓人感覺相當詭異,那就是,你明明反對某個政策主張,但卻覺得反對沒什麼用,所以,什麼行動也不作。

中正大學財金系的兩位同學就遇到類似的狀況。她們在學校裡發起「捍衛東海岸,為權益而戰」的活動,在校內幾個學院佔領公共座椅,並加上私人空間、坐下付費…等標示。這樣的行動藝術是期望大家能注意到目前東海岸有許多公共領域正逐漸的私有化問題。

有些人讚聲支持,也有人覺得事不關己,但也有同學表示支持這樣的主張,但覺得力量太小,無能反對,乾脆轉頭就走。

其實,這樣的現象與心態並不少見,或許就存在大部分人的內心深處,覺得敵人巨大、未來遙遠,未戰就先衰。有時不扯後腿就不錯了,好一點的,至多只是嘴砲支持,也難怪臉書上「萬人按讚、無人到場」的冏狀時時可見。

只是令人好奇的事,我們什麼事都還沒作,怎麼會覺得作了也沒有用呢?

我在媒體識讀演講時,經常會在最後鼓勵大家對於媒體的不當表現不能視而不見,要勇於發聲,否則就是縱容惡者的權勢不斷坐大。為了讓大家有信心,演講時還會舉一些公民行動成功的例証。但不論怎麼談,總會被問到一個問題:作了真的會有用嗎?

坦白說,我根本不知道作了會不會有用,我只知道,如果不作,一定沒有用。就好像準備考試的人即使再怎麼努力也未必能保証自己一定考得上,但可以確定的是,不準備、不努力,更難考上。

有時我會反問質疑者:你打過任何一通電話跟媒體反應過了嗎?如果連電話都沒打,你怎麼知道沒有用?你根本沒有資格跟我談有沒有用的問題!

是的,這樣回答有點嗆,但事實卻是如此,如果我們連動都不動,改變不會自己產生的,這不是什麼社會運動理論或偉大宣示,而是作人作事的基本道理。

如果改革沒有用,是因為還缺你一個!來吧!一起行動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