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黑社會3:有沒有收到存證信函?


今天(2009.06.09)好幾位朋友及記者打電話給我,問著同樣的問題:「你有沒有收到存証信函?」

記者和朋友之所這樣問,是因為今天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在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了「釐清禍源  以和為貴」的廣告(圖往下拉就看到了)。

廣告上說,部分人士利用公器對旺旺中時集團嚴重污衊、詆毀,他們寄了存證信函給那些曾經「污衊」、「詆毀」他們的人,並要這些人收到後,在一個月提出証據,如果提不出証據也沒關係,旺旺是寬宏大度的,只要用信件或電郵署名,並說:「敬啟者我失言了」,或者「敬啟者我抱歉」,寄給旺旺,就可以「以和為貴  不究既往」,否則就追究、賠償。

不過,這關我什麼事呢?朋友之所以打電話給我是因為,在六月四日這個偉大的日子裡,媒體觀察基金會等團體沒有去紀念六四(其實,我有紀念啦!),居然開了記者會說中時旺旺無理不饒人,希望他們辦媒體要回歸公器本質(有影音)。

不只如此,在此之前,在NCC舉辦的三中集團人士變更案聽証會裡,及在外頭,媒體觀察基金會、媒改社、記協、公民媒改聯盟及傳學鬥等要求NCC要嚴格把關此案,不該輕易放行(有影音)。

也許是因為這樣,朋友們就以為我可能是旺旺中時眼中的「污衊」、「詆毀」者。

其實,自從開完記者會,媒觀每天都收到自稱xx公會的「問候」電話,不過,媒觀的同仁和言悅色,以誠相待,反正公民團體作的事本來就可以公評,誠懇溝通才是重要。

而我是沒收到存証信函啦,之後會不會收到,我也不知道,並且,也不重要。只是看到中時廣告的標題,就不得不讓我想到杜琪峰的黑幫電影「黑社會2--以和為貴」。

電影裡的黑幫兄弟為了爭奪「話事人」的職位,爾虞我詐,暴力相向,手段之殘暴,的確不失黑道本色。


旺旺中時當然不是黑道,而是生意人,是作媒體生意的人。不過,他們近兩個禮拜的表現,實在讓人費盡心思地想,這些作法和黑幫兄弟們到底有啥不同?

嘴巴上說著「以和為貴」,到卻帶著三中兄弟(中時、中天、中視、工商),透過報導、社論、特稿、論壇一面倒的,幾近人身攻擊式的打擊異見。這種經營方式中外媒體相當罕見,也許這就是商人報辦的新「創意」吧!

到底有何不同?我也想不透,只是如果旺旺真是經營黑道也就算了,但,問題是,旺旺辦的是媒體,而且在他的廣告上也聲稱:是以「有心、用心、道德心來辦媒體」。旺旺有沒有用心辦媒體,其實大家可以慢慢體會,但這個道德心如果指的是新聞道德,恐怕就得大打問號,因為媒體是社會公器,不是打擊異己的私器,這是辦媒體的基本道德。

張錦華老師在我們開的記者會上說:「我們今天站出來,其實也感到很恐懼!」,這句話不只中肯,也似乎成真,只是,一家媒體如果會讓批評他的人感到恐懼,那麼,這樣的媒體又如何能「以和為貴」?如何能讓這塊土地上的人感到「公平、正義、尊嚴」呢?


對了,旺旺有錢登這麼多的廣告,何不把錢拿去改善員工的勞動條件,讓大家有好的空間,好好作新聞,才是王道吧!

----
後記;這篇發出的隔天,就收到旺旺中時的存證信函了。XD為什麼會收到?我猜應該是我記者會主張:三拒三中吧?!

收到存證信函的有:瞿海源(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管中祥(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鄭秀玲(台大經濟系教授)、林惠玲(台大經濟系教授)、莊豐嘉(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田習如(財訊月刊記者)、林倖妃(天下雜誌記者)

接著,搞得傳播學界整個不爽媒體實務界及公民團體也一樣不爽,最後蔡衍明四處拜訪傳播學界後,就告一段落。XD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