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提筆當為義鬥爭

  
2月18日,中午12點52分,接近大會開始的時間不到10分鐘,可以容納將近200人的台大法院萬才館2311教室,感覺有點空虛。雖然籌備人員不到十點就在現場準備,但此時到場的人,連同工作人員不超過50人。

心理有點擔心,許多朋友共同努力奔走促成的「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成立大會,會不會因為人數不足而流會?

該說是戲劇性的變化?還是人的慣性使然?5分鐘後,人潮竟如海浪般湧進,報到處立即爆炸,排隊繳費的人潮延著樓梯從三樓滑向二樓,包括祝賀的來賓,將近200人擠滿成立大會的會場,一直到1點45分左右會議才正式開始。

這些人大多是大學教授,也有些是學生,他們來自台灣各地,來自不同的大專院校,有私立、有公立;有專任、有兼任,也有流浪教師。從今天開始,這些在學院裡的讀書人,有了另一個更貼切的共同身份:我們是勞工!


成立大會開始前的最終回籌備會
去年五月工會法修正通過,燦爛時光也剛開幕,幾個朋友聚在那兒相互取暖,討論組工會的可能。新版的工會法移除「教師不得組織工會」的威權禁令,同時開放不同工作場所、不同縣市的受雇者合組同一產業的工會。就從這時候開始,幾位朋友要處奔走,舉辦十多場的分區座談及工作坊,了解不同位置高教受僱者的需要與現實的問題,並且學習讓一個工會從無到有。工會的籌建需要很多人的努力,雖然幾位參與的籌備者都有不少社團與運動的經驗,但要搞個全國性的機構,的確是不容易的事。

被大家推選為成立大會的主持人,其實,還蠻緊張的,雖然自以為見過的場面感覺不少,但這種場面還真的沒見過,特別是這種一堆讀書人要自己成立非學術性的大型組織,還想要搞個勞工運動,對許多人來說根本就是錯亂與混搭,如何讓整個大會不要掉滿一地書袋,還真是個難題。而且這次主要是討論文謅謅、又要有戰鬥力,對組織未來發展又有重大影響的宣言及章程,相信大家不僅會許多熱烈的意見,還會對高教體制的有諸多抱怨,如何讓大家一解心頭痛楚,盡訴心中情,但又能理性討論,真得費些思量。

首任理事長戴伯芬
更酷的是,這些大大彼此背景不同、訓練不同、需求不同、利益不同,最大的共同點就只是:讀書人。如何喬成共識,彼此認可,真要費番工夫。真怕Hold不住場面啊!XD

還好,諸多的姐妹兄弟熱力相挺,讓這個會雖然開了七個小時,但總算順利完成。不過,這都還OK,未來的路才是算是艱辛吧!但,既然都在一開始就熱烈參與,熱烈相挺,我相信,就算困難再大,總會奮力向前的。(呃~~寫到這裡感覺有點像小學生在寫作文XD,但可能是因為,我還像小學生一樣單純吧!科科。)

雖然在台上的我十分緊張,但心裡卻是爽的要命,爽的原因當然不是當會議主席,而是看著在許多認識一、二十年,在不同知識領域、不同社會運動中彼此努力、相互友援的朋友,這次能和更多不認識的朋友一起合作,共同創建這個全國首見,由各大學教授、職員、助理等受僱者共同組成的產業工會,是件多麼驕傲與興奮的事啊!特別是,這是個工會!是個工會啊!

來自四方的祝福
上課時常提醒同學,未來到媒體工作,要考慮加入工會,也常和媒體朋友說,要透過集體的力量爭取勞動權,因為沒有勞動權,就不會有專業自主權。但,其實,自己從未加入工會,因為我的職業裡沒有工會。 現在,法令改了,老師可以組工會了,我們當然要加入!這是我們的理念,當然要實踐!

這對我來說也是很大的挑戰,我們這些在學院裡的社會運動參與者常常遇到一種批評,就是:"不要只會在外頭嘰嘰歪歪,要不然自己下來作啊";有些媒體朋友也會說,"不要只會指導人家怎麼作嘛,要不然你們敢反對老闆的權威嗎?

是的,反對與自己有關的權威真的很難,但,我們要自己下來作了,而且要對抗會影響自己生計與工作,以及影響學生受教權與限制教師社會參與的不合理高教權威體系。

但即使如此,我們的「下海」也真的不算什麼,因為,和許多受僱者的處境及資源相比,大學教師實在豐富過多了。但我們願意開始,願意學習,大家一起加油吧!!!!!

對了,原本這篇網誌有一部分要和大家簡單聊一下高等教育的一些問題,但要去趕論文了,就下次聊了。

但在寫論文之前,我們一起來呼個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成立宣言裡的重要口號預備起!!!!


達成公平的高教資源分配,追求社會正義。
營造進步的高教校園民主,落實大學自主。
匡正扭曲的高教評鑑制度,提升高教品質。
捍衛基本的高教勞動條件,保障勞動尊嚴。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