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何必讓自己受委曲?就當作是給蔡衍明先生的一點建議吧!

(按:這個連結和這次的事件沒有什麼太大的關係,但也許可以當作前情提要,或故事背景看看吧!)


前兩天,一堆手無縛雞之力的讀書
人,發起了一個讓有些人覺得有點鳥的運動:當中時不再忠實,我們選擇拒絕--拒絕中時運動」,相當嚴肅地表示拒絕再投書給中國時報。


因為這些人認為中時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日前在《華盛頓郵報》有關於六四及新聞自由的談話糟到一個不行,蔡老闆覺得自己被社會公幹很委曲,訪談內容也被「斷章取義,片面曲解」,所以主動邀約王丹及在內的澄社社員會面;不過這些人覺得媒體老闆扭曲六四是件大事,所以發公開信希望能公開談,可是蔡先生選擇迴避;儘管經公民團體再次公開催告,蔡先生仍舊相應不理。(喵的,寫的很複雜!XD)


原本,不只蔡先生相應不理,連自稱質報的中國時報對這個國際事件也沒有任何報導,若只看這份報紙,彷彿這事不曾發生。不過,沈靜多日的中時,卻在自由時報刊出一篇化名「錢衷時」的投書後,立即大怒,旋即在中國時報刊出羊曉東的談話(還有中天),痛批自由時報,怒斥:媒體競爭惡化到以抹紅、造謠來謀殺對方人格,實在可惡至極。

如果自由時報刊登這篇「投書」真的虛構,那我完全同意前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局長兼市府發言人羊曉東說法,真的,自由時報實在是爛透過了!也感謝現任旺旺中時集團執行副總經理,一樣也是羊曉東,因您的震怒,讓我再次確認我很久不投書給自由時報這件事是對的。不過,我還是很想知道,在這篇內文長達1067字的報導中,到底蔡先生對華盛頓郵報說了什麼?我原本真的希望在這篇報導裡重現蔡衍明當日接受《華郵》的談話,也覺得應該要還他清白。但搞了半天、看了半天,還是只看到羊曉東批評《華郵》「斷章取義,先有答案,再剪接片語隻字填充。」

可是到底蔡衍明對六四的態度是什麼?說了什麼內容呢?呃~我真的很認真的找,還是不知道呀!但這篇報導至少讓我可以確定的是,旺旺中時還是有能力透過自己的媒體來澄清、反駁別人的「扭曲」呀!


其實,如果蔡衍明對六四的談若話真的被扭曲,已經要求《華盛頓郵報》更正,人家又不回覆;蔡先生也不願意和社會公開討論,那麼,其實還是有別的方法,不用這麼樣白白被扭曲、暗暗受委曲,以蔡先生的能耐,自然有自清之道呀!畢竟,名譽是一個人的第二生命,實在不該這樣忍氣吞聲,莫明奇妙的被誤解。而且,到目前為止,我們只知道中時高層說蔡老闆的話被扭曲,但到底說了什麼,至今仍是一個謎!

好了,癈話有點多,而且一直鬼打牆,還是得想個可以讓真相還原的辦法呀!這是個公義的世界,應該還蔡衍明先生一個清白,兩個公道。

嗯,玩個RPG遊戲好了,假裝一下,如果我是他身邊的策士,可以給什麼建議呢?

真的可以直接考慮去告《華盛頓郵報》誹謗吔,用你的大資本、大氣魄,用你的真實言語去告倒他、KO他,這種斷章取義、扭曲人語的媒體,太過份了,就讓他消失吧!

如果擔心告不成,也沒關係,武的不行,就來文的,買下他吧!太貴?買不起?錢不如人?那...那...就只好在《華郵》買廣告囉,花點錢,把自己對六四及新聞自主的看法講清楚、說明白,以及華郵那些地方扭曲他的說法,他實際上的說法是什麼,但若是《華郵》也不賣廣告,那就買《紐約時報》、《今日美國》、《華爾街日報》,有一拖拉庫的報紙可以選,這對蔡老闆應該不是什麼問題。

如果買國外廣告太貴,想省點錢也不是沒有辦法。就在自己的中國時報登也不錯,要不然,也可以進行「四中」獨家聯訪,中時、中天、中視、中時網路。(冏~竟然忘了把旺報寫進來),讓老闆把對六四的看法講清楚,既可以聯合發揮綜效,又可以獨家,何樂而不為?

如果蔡老闆的話真的被扭曲,我會和他一樣感到委曲!

如果蔡老闆真的拿不到原來訪談的錄音檔,真的可以考慮自己用上頭的各種方法完完整整、明明白白地重講一次。什麼?你擔心別人不相信?唉呀,別擔心嘛,套句中國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說過的話:至於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而且呀,在沒有別的事實之前,至少我個人會以此認為這就是蔡衍明對六四的態度及對新聞自主的看法哩! 

當然,我還是覺得見面公開談比較好呀,就大家面對面聊聊天嘛,沒什麼大不了的,見面三分情,說不定現場和樂融融,而且如果你受被冤枉,大家還可以一起幫你同仇敵概,齊聲痛罵《華盛頓郵報》,一定相當壯觀!況且,旺董豪氣干雲、一身是膽!什麼大風大浪沒見過,幾個文弱書生的小場面,沒在怕的啦!

-----
20120210補充


蔡衍明回應了,這篇由幕僚執筆的聲明中,有相當大的篇幅在「傾中」、「愛台」的面向上表態,我想這是完全搞錯了重點,也誤解了這些讀書人的原意。蔡衍明或旺旺中時親不親中、愛不愛台、或者既親中又愛台,我可是一點都不在意,自由社會,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立場,包括媒體也一樣,這是個人的信仰選擇與自由,也是民主社會的基礎。

但民主社會的媒體、媒體人、媒體經營者,是不該,也不能因為自己的立場扭曲事實、顛倒是非,這不是什麼社會責任,而是因為他們是有權力的人,他們每天都在影響人們的視野與生活,對於這樣的權力者,要求他們誠實話,根本只是最基本的價值,也是經營媒體最基本的自律。

很遺憾的,蔡衍明的聲明還是只是不斷強調自己被扭曲與受委曲,至於自己對六四的認知是什麼,以及對華盛頓郵報說了什麼,幾乎全然不提。

但可以肯定的是,他表示如果他的本意及談話,對於六四事件不幸受難的大陸同胞有任何不尊重之處,願意在此鄭重道歉。至少他願意作這樣的表態,也算是社會的"進步"吧。

我把昨天寫的網誌再貼一次,因為我還是很想知道蔡衍明清清楚的說出對六四的認知,以及對華盛頓郵報所說的內容。因為這是還你清白公道的最好方法!

-------
20120212補充


中時繼前兩天推出黃哲斌、張鐵志之後,又把得獎無數,製作”我的小革命等專題”的調查室推出來擋子彈。

坦白說,黃哲斌張鐵志及調查室的同仁都是中時的重要資產。但這和蔡衍明對華盛頓郵報的發言無關呀!這樣作就好像有個小學生被人罵說,”你幹嘛說謊!”結果他就拿出很多很多的獎狀及獎杯說回答:”你看,我很會得獎。”真是夠了,即使是很會得獎的”好”學生,也可能會說謊的,好嗎?!不過,重點是,中時的危機處理也真的是讓人”耳目一新”滴。
我只好把舊文再貼一次囉,最後一次貼了吧?!我想。


第一張圖片來源:台灣立報
第三張圖片來源:阿波羅新聞網

1 則留言:

  1. 羊曉東當時任職觀傳局時,就有偽造文書紀錄,我是該局科員,舉發後,被政風吃案。透過2年的努力,目前已經送台北地院調查了。其實,原先羊曉東跟我朋友承諾會在政風查時,會說實話,把整個過程說出,結果政風查的時候,他說謊,到北院,看他的答辯狀,還是說謊。所以我對他的誠信,一直很質疑。當然他幫中時講話,也就得打折扣了~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